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六月黄炖鳝筒

2012/2/8 14:19

米娅的焙煮时光
米娅的焙煮时光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最江南的时令河鲜配-六月黄炖鳝筒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说的是到了秋风微凉时,大闸蟹也到了一年中最肥美的季节。爱蟹之人到了此时,便开始品尝这一年一度的啖蟹盛宴。

最肥美的大闸蟹只在秋天现身,是一种饱含秋色的食物。短暂的肥美期,一年漫长的等待,总给大闸蟹的鲜美之外添上了时令的界限,直等得人无比心焦。

但也有例外,就是在农历六月时,大闸蟹进入成熟期之前的最后一次蜕壳,此时的大闸蟹蟹壳会比较薄,蟹黄却十分饱满,故称之为“六月黄”。江南一带尤其盛行在此时吃蟹,虽不及秋天的丰腴肥美,但蟹黄肥,蟹肉嫩,蟹壳薄,非常有特色。

最近六月黄大量上市,赶紧买来,好提前过一次蟹瘾。一般六月黄不是直接蒸来吃,由于蟹还未真正成熟,膏黄和蟹肉都很嫩,蒸着吃口感不佳,而多数用来加些调料焖煮。煮熟以后,味道渗入蟹中,蟹黄肥美,蟹肉多汁,就连汤汁里都充盈着蟹的鲜美,十分好吃。

六月黄已经鲜美无比,我家大厨却还嫌不够味儿,就买来黄鳝一起炖煮。两种河中的极鲜之物聚集一起,鲜味更是达到顶峰,无须多语,喜欢吃蟹的,一定会爱上这种味道。

未到秋风起,先品蟹黄肥。吸一口蟹黄,品一段鳝筒,如此丰腴鲜美,还有何物堪比?

又,我家大厨说这道菜应该叫“横爬将军遇上黄袍无腿将”,好个威风凛凛的,武侠味特浓的名儿!

六月黄炖鳝筒

原料:六月黄、黄鳝、香菜、葱、姜、蒜。

调料:淀粉(或面粉)、花雕酒、生抽、老抽、糖。

六月黄炖鳝筒

事先准备:

1、六月黄洗净后对半切开。

2、黄鳝切段。

3、葱、姜、蒜、香菜处理干净。

六月黄炖鳝筒

做法:

1、锅内热油,加入一半量的葱姜爆香。

六月黄炖鳝筒

2、将六月黄的切面上粘上一层淀粉(或面粉)。

六月黄炖鳝筒

3、粘淀粉的切面向下,放入锅内煎至切面处凝固后盛出。

六月黄炖鳝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