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北京民间农家贴饼子

2012/2/8 17:55

紫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贴饼子是老北京民间的一种吃食,是玉米面做的一种金黄色的饼。在旧时的北京,家里都不富裕,能吃上这种粗粮的主食已经很知足了。不用追溯的太远,就拿最近的朝代清朝来说,除了皇宫和官员家里吃细米白面,老百姓都是贴饼子、棒渣粥

而如今家家都能吃上细米白面了,超市里面的粗粮倒是贵的很。这种用玉米面做的主食也反倒成了农村很多旅游景点农家乐的招牌吃食了。之前去门头沟山里面的潭柘寺,在农家乐里吃的就是这个。

其实玉米面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是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现在吃粗粮大多都是为了补充营养,平衡身体所需。所以只要适量的摄入便达到了目的,所以从口感和味道上可以做一些改良。来迎合现在大众的饮食习惯和口味, 毕竟现在已经不是曾经的艰苦年代了。

我在贴饼子里面,加了奶粉和葡萄干,葡萄干用桂花陈酒浸泡,和面改用牛奶,来丰富味道增加口感。贴饼子应该是在农村用的灶上,大锅里面烧开水,把饼贴在锅边这样贴熟的。但现在各家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可以选厚一点底的锅,最小火一点一点的贴熟。

贴饼子

原料:

玉米面100克、黄豆面50克、奶粉30克、白糖10克、酵母1克、牛奶100克(可用清水代替)、清水50ml、桂花酒适量。

贴饼子

做法:

1、称重好所需的各种原料备用;

2、酵母粉用50ml30度以下的温水溶开;

3、一点一点加入到玉米面中,在加入牛奶搅拌均匀;

4、拌匀的玉米糊静置2个小时,会稍稍蓬松;

5、我用的桂花陈酒,觉得用来浸泡葡萄干再放入面团汇总会很搭调;

6、浸泡葡萄干15分钟等待变软;

贴饼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