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翡翠五仁汤圆

2012/2/8 17:48

乐生活
乐生活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用家里的剩果仁做五仁馅:翡翠五仁汤圆

二月里的节日可真多!春节、情人节,接下来就要过元宵节了。我觉得“节日”这个风俗是人们给自己找的乐子,各种节日被赋予了不同的人文内涵,在过节的时候我们要吃特定的东西,做特定的事,如果不吃不做,就会觉得这个节算是白过了。我总说生活就是一个节日接着另一个节日,这些节日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春节刚过,家里还有很多过年时买的干果,偶尔想起来的时候抓一把塞到嘴里,平时放在边上也行不起来吃。干果这个东西都挺贵的,放久了会有哈喇味,再吃就不香了,得趁着它们酥脆的时候消灭了才是。马上要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了,我们用这些还没来得及吃完的果仁做出香喷喷的五仁馅,包些汤圆岂不是妙哉。

这次做五仁馅,我在里面放了核桃仁、大杏仁、黑芝麻,还有瓜子仁,家里原本还有花生的,可惜是蒜香味的,放在馅里怕味道太奇怪,我就不让它参与了。就算是只放了四种果仁,我还是管它叫五仁馅,这个“五”字在此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字,可多可少,大家可以根绝自家的果仁存货情况来制作属于自己的五仁馅,腰果、白芝麻、开心果、松子、小胡桃都可以往里放哈。

不过要注意的是:熟果仁可以直接用,生果仁需要用干锅炒熟或者用开箱烘焙后再用,如果家里的果仁已经受潮了,也要先用烤箱或者不放油的干锅焙一下。还有,如果家中有大油的话用大油调馅会更香。做好的五仁馅一次用不了可以冷冻保存以后用,不包汤圆做月饼也好吃。

翡翠五仁汤圆

再来说说包汤圆的皮,这次我在做汤圆的时候在一半的面团里添加了香兰叶汁,所以面是绿色的。将它和不同的白糯米面混合在一起包出了双色汤圆,看起来很漂亮。大家做的时候也可以利用家里的原料制作不同颜色的面团。比如添加可可粉,和棕色的面,又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见我以前的旧文番薯汤圆的制作方法做出黄色或者紫色(换成紫薯)的汤圆。

最后再来说说煮汤圆的汤,平时我们都只用白水煮,其实往里面加点作料就会收获不一样的味道,比如我这次煮汤圆临出锅的时候,我在里面放了几勺红糖,再挤点姜汁(巧取姜汁的方法),姜汁红糖可以驱除寒气,很适合依然有些寒冷的初春时节饮用。或者放一些醪糟也不错啊!(醪糟蛋白小汤圆的做法

翡翠五仁汤圆

喷喷香的五仁馅~我在调馅的时候实在抗拒不了这些果仁散发的香气了,用勺子盛了一勺放到嘴里,老香了!

五仁馅:

原料:大杏仁50克、核桃仁50克、黑芝麻30克、瓜子仁70克、白砂糖90克、面粉55克、黄油85克。

做法:

1、拿出家里还没来得及吃掉的果仁们。

2、我的瓜子仁是生的,要用无油无水的干锅炒一下,炒果仁的时候要用中火,并且不停的翻动,以免炒糊。

翡翠五仁汤圆

3、炒好的果仁,晾凉后和其他果仁放在一起用擀面杖碾碎。

其他果仁都很好碾碎,就是这个大杏仁需要耐心和力气。

4、普通面粉放到无油无水的干锅里用中火炒成熟面。白色的面粉变成浅褐色即可关火。

翡翠五仁汤圆

5、取个大碗,把果仁碎、糖、熟面粉、已经放置室温软化的黄油放在一起搅拌均匀。

6、包汤圆前将五仁馅揉成等分的小圆球备用。

翡翠五仁汤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