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鲅鱼水饺

2012/2/8 17:37

人间烟火:事无事,味无味
人间烟火:事无事,味无味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纯海岛风味水饺-鲅鱼水饺

多年前去烟台的时候,机缘巧合的在表嫂的姐姐家里,吃了一顿纯海岛风味鲜嫩无比的鲅鱼水饺,至今让我念念不忘,却至今也没有机会再吃上印象中那么动人的水饺。其实,具体的味道已经很难忆起,却惟独对于那份鲜美的感觉念念不忘。

终于得以机会亲自做这份怀念已久的美味儿,是源于国庆节在日照的哥嫂来济南玩,捎给我们的一大箱鲅鱼。每条都有两斤多。因为条大量多,且我的冰箱比较小,只好把它们掐头去尾斩段送入急冻,于是,急冻里再也放不得别的了,除了鱼味还是鱼味。

于是,鲅鱼水饺自然不能放过。取了两条鲅鱼,配了半斤五花,一把韭菜,加上两个人1个多小时的忙碌,香气十足的鲅鱼水饺出锅入肚。味道美的,不用再说什么了。

鲅鱼是刺少且长的很规矩的鱼类,很适合剔出肉来做水饺。但由于鱼肉的特殊口感,所以配以五花肉,加之打入大量的水份,这样做出的口感才会鲜嫩无比。每年春秋鲅鱼上市的季节,若是海边人家不吃上这么一口,就算白活在海边了。当然,我不在海边。但做个鲅鱼水饺,冒充一下在海边。

鲅鱼水饺

原料:(约4-5人份)

大鲅鱼2条(鲅鱼越大味道越鲜美,越好吃)、五花肉250g、韭菜一把、花椒一撮、生抽5汤匙、料酒1茶匙、开水5寸碗2碗、盐2茶匙、姜碎少许、葱油4汤匙、香油2茶匙。

做法:

1、鲅鱼彻底洗净,注意腹腔内的黑色物,全部清理干净,如图,顺着大梁骨插刀。

2、横片下两片鱼肉,中间鱼排。然后去除两边以及中间的一排刺。鱼皮朝下,用刀子或者汤匙刮下鱼肉。鱼皮以及筋络都扔掉不要。把鱼排上剩余的肉也刮下来。鱼骨全部扔掉。

3、两只鲅鱼总共取下600多g鱼肉,加上五花肉拌匀。因为后面需要打水,整体体积会变大,可以换入稍微大点的容器中。

4、花椒放入碗中,冲入开水,搅拌几下,然后放置水凉,加上生抽,料酒,每次以少量倒入鱼肉和五花的混合物中,按一个方向不停搅拌。总共搅入2碗水(图中5寸碗),每搅入少许就要充分搅拌吸收后再加下一次。一直到馅料看着非常湿粘即可。(正宗的鲅鱼水饺需要搅入的水还要多,搅到馅子到了流淌的程度才可,但因为我们不太喜欢过于水的口感,所以根据自己口味做了调整,这个程度做出的水饺鲜嫩却不会因为水太多而冲淡了鱼味。搅馅子是个力气活,建议两人搭配操作,否则,手会残。)

5、搅好之后的馅子,加葱油,盐,姜碎,继续拌匀。和好面准备开始包的时候,加入切成碎末的韭菜,香油拌匀即可。

鲅鱼水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