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南充米粉

2012/2/8 17:34

双鱼化石的多面生活
双鱼化石的多面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南充米粉

觉得虫爸的生日,与其送他生日蛋糕,不如给他做一碗家乡的米粉。虫爸是一个从来不过生日的人。至少除了几次在家俺爸妈记着专门设了家宴外他自己是从来没有以此为名和朋友聚会过。这里没有烤箱,哪怕应景的做一个蛋糕也没有可能,从我来后,他每天的早餐就都是一大碗米粉和一小碗无糖豆浆。他的米粉情结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我们很早就离开南充在外求学,工作,但是几乎每次回去家里是绝对不能给他准备早饭的,偶尔几次妈看着下雨了,或者天特冷的时候好心为我们准备早饭都是白费。有时候外地回到南充已经很晚,我们也会步行去车站旁彻夜开张的米粉店里解解馋。今天大早虫爸就要出门外出开会,明天回家,给他做早餐的时候发现菜盆一堆他自己用冷水发的米粉,感情怕今天出门吃不到他的“钦定早餐”只好自己动手,却不知道我昨天早就发好米粉搁冰箱呆着,这天气放在外面过夜还是有点不保险。总之这个生日一家人吃饭的可能性都没有了。

一地一俗,好比上海人吃茶泡饭,重庆人吃小面。南充人的早饭百分之八十都是米粉。南充的米粉应当是和云南过桥米线是一家。在其他地方吃过所谓的米线和米粉在原材料上都不是一样的,就连勉强算为一家的云南过桥米线,在做法和调味上也大相径庭。我们南充说米粉是用“冒”的,一进门就是,“老板,冒一碗牛肉米粉,冒久点哈。”幸好有干的米粉出售,所以哪怕不在老家也能吃上家乡的味道,我的手艺比不上附近最受欢迎的“鱼汤米粉”但是对付虫爸的胃却绰绰有余。

南充米粉

原料:

米粉、大骨汤、酸菜、香菜、花椒粉、胡椒粉、味精、姜、蒜、红油

做法:

1、熬一大锅骨头汤,米粉用鱼眼泡开水焖发后冲凉水到凉,然后泡入凉水中。

2、泡酸菜切小块,和姜蒜一起炒到水分变少,香菜切小。

3、碗中放花椒,胡椒粉和少许盐,味精,舀入骨头汤化开作料。

3、漏勺盛上米粉,放入咕嘟嘟的大骨汤中烫熟。倒入碗中,撒上香菜末,酸菜丝,淋上红油即可。

南充米粉

心得:

1、虽然米粉可以配羊肉,牛肉,鸡肉,乃至鳝鱼,排骨等多种东西,但是调味基础是基本不变的,尤为重要的就是骨头汤,现在有很多改用鱼汤也很好吃。

2、香菜+酸菜是虫爸的最爱,但是也有用韭菜花来做的。

3、家庭做法不可能一直熬着汤,所以我一般是熬好后放入冰箱,吃时取需要的量烧开。

南充米粉

南充米粉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6a996e0100hzh5.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