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玉米大豆面窝窝头

2012/2/8 17:27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粗粮细吃-玉米大豆面窝窝头

粑粑是我们的方言,用指用玉米面和大豆面(2:1)混合搅拌,贴在铁锅上做成的一种粗粮大饼子。小时候我不吃粑粑。每逢家里吃粑粑的时候,大人都给我们小孩预备些细粮。那时候就是感觉粗粮拉嗓子,难以下咽。

后来,看大人吃得喷香,偶尔会揭下一小片粑粑嘎巴嚼一嚼,那个脆香的滋味确实唇齿留香,但总是浅尝辄止。还是感觉粑粑不如白米细面吃起来细腻香滑。再后来,大人们逢吃粑粑,免不了叨叨:“你尝尝,你尝尝,喷香喷香的!”的时候,不再扭着脖子垂着眼,偶尔也尝试抬眼伸手接那么一口或是一块!

如今,莫名就会想起粑粑的那股子特殊的香,偶尔也自己动手做上一回。

只不过家里没了过去的大铁锅,只好做成小窝头状蒸食。虽然少了贴饼子的那层脆锅巴香,但大豆粉与玉米面混合后的那种特殊的清香和微甜,总是快乐地跳跃在舌尖之上,氤氲在口腔之中。缭绕在心上的是那些斑驳的影像与时空的重叠交错,时而远,时而近。

粗粮细吃-玉米大豆面窝窝头

原料:

粑粑面500克(玉米面:大豆面=2:1)、鸡蛋1个、白糖20克、小苏打1克、温水350毫升。

做法:

1、粑粑面、白糖、小苏打和鸡蛋混合;

2、一边添加水,一边用筷子搅匀;

3、搅至盆内至无干面粉时,开始用手蘸水反复搋面5分钟;

4、取搋好的湿面一块,左右掂手团成团,然后用拇指在面团底部旋出一个空洞;

5、依次整好型,垫玉米叶下锅;

6、大火烧开后转中小火15分钟关火;

7、虚蒸2分钟即可出锅。

粗粮细吃-玉米大豆面窝窝头

时间在变,人在变,口味也在变。如今家里吃窝头的时候,我总要给儿子预备些细粮,一如我小的时候,大人们对我一样。老公总是不厌其烦地冲儿子叨叨,一遍又一遍:“儿啊,你尝尝,你尝尝,可香了,可香了……”人家孩子兀自摇头做不屑状:“就一个粑粑,我就想像不出能有什么好吃!”表情,口吻,一如我小的时候。呵呵,这种时候我就从不叨叨。不吃就算了吧!我等!时间在变,他在变,他的口味也一定会变。

(经常有朋友问我蒸制面食的时候,下面垫的那薄薄的一层是啥?这里一并回复下:我们方言叫棒棒袄,其实就是玉米叶子。每年秋天的时候,选取玉米棒子内层洁白、细腻、大片的玉米叶子,理顺好,晾干,收藏,然后留做一年的面食垫布用。绿色健康,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一次性的,很方便。)

粗粮细吃-玉米大豆面窝窝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