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霉豆腐

2012/2/8 18:35

春子的山林厨房新笔记
春子的山林厨房新笔记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在江西,十月十一月的冬季似乎是一个盛产咸菜的季节,江西农家除了晒各种蔬菜干腌制各种咸菜外,自制霉豆腐更是拿手戏。

江西霉豆腐做法比较简单。将石膏豆腐风干水分后切成小方块,等其发霉后蘸上拌入了其它调料的辣椒粉,淋入白酒和麻油,多数江西人习惯将茶油熬熟晾凉后倒入装霉豆腐的瓦罐里,使其吸足茶油的润与香,味道变得更加鲜美适口。江西的超市里有专门的茶油腐乳买,这茶油腐乳同那些庐山石鱼啊婺源米酒啊都算是江西特产了,来江西旅游别老盯着景德镇的青花瓷,顺带也捎上这些小东西吧。

记忆中,等豆腐发霉好象要等上一段漫长的时间。我的老外婆为了让豆腐发霉,把豆腐放在一个大木盆里,然后一层稻草一层豆腐层层往上放,最后在盆口蒙上棉被以保温,一般得等上半个多月霉才能长出来。如今可能是气候变了,这南方十一月的气候有时暖热如春夏,二十多度的气温不需要给豆腐添棉被,三五天的豆腐便可长霉。现在,稻草木盆都是难寻之物,那就用菜篓子棉布来替代吧。时代在变化,一些老传统总也会发生变化,世界就是这么变化发展来着。

又是一个冬季,当你在火锅的烟雾弥漫中,当你在鲍鱼蟹肉的炮击中,是否会念起那粘满了艳红辣椒粉和浸透了油香的家乡霉豆腐,如果想,那就自己动手做一做,让味蕾带你游弋。

原料:

石膏豆腐一块(2斤)、辣椒粉和椒盐(2:1)、盐(酌情放)、浓香型高度白酒1勺、茶油或麻油100毫升。

工具:菜篓子、棉布毛巾。

做法:

1、准备好所有原料(最好用石膏豆腐,比较硬,霉起来有型),把豆腐放在屋里通风处历经一天一夜风干水分。(一定要风干水分,否则霉出的豆腐不仅会软塌塌的,而且易长绿毛与黑斑,霉坏掉。)

2、把豆腐切成均3厘米方的块,一块块摆放在洗净沥干水的菜篓子里,块块之间隔些空隙。

3、找个比菜篓子大一点的托盘,上面竖两根筷子架高菜篓子,便于盛豆腐霉制过程中出的水。

4、找一棉毛巾盖住菜篓子,既可挡灰挡风(见风后的霉豆腐会发黑,不漂亮),又给篓中的豆腐保保温。放置在屋中的某个角落,静等其长霉。

看看我的霉豆腐的霉制过程:

第一天:白色豆腐表面部局出现了黄斑点,我娘说是霉菌开始活动了。

第二天:白色豆腐整块地变黄,黄斑颜色加深。

第三天:豆腐体表开始向外渗黄色汁水,我娘说霉豆腐就是要霉出这层黄色汁水,黄汁水分泌得越多越稠,霉豆腐才鲜美,才算霉成功了。(市场上的霉豆腐为了提高产量,一般只会让它霉到这个程度,我们自已做就让豆腐多霉下,好吃!)

第四天开始,因为相机SD卡损坏,没能拍照,直到-第十天:豆腐完全变成了黄红色,浓稠的黄汁包裹着豆腐,豆腐看上去也比较温软,并且散发出一种特殊的霉豆香气。此时可以用根筷子擢擢,试探下豆腐中心是否软绵又紧实,若是,即可停止发霉,以免继续霉下去,豆腐会腐烂不成型。(这个也要看个人口味,有的人喜欢霉豆腐硬,有人喜欢霉豆腐软,完全可以按个人癖性来选择霉豆腐霉制时间的长短。)

豆腐发霉有的是出黄汁,有的是长白毛,如霜如雪的白毛霉,看上去非常惊艳。这两种都是正常的出霉,不要紧张。如果是长绿毛,出恶臭,豆腐表面大面积地长出黑斑点,那么豆腐就是变质霉坏了,不能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