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百变土豆 样样美味

2012/2/8 18:22

土豆这家伙可是好东西,营养丰富,用途广泛,生长条件也不高,所以是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美味。

土豆可是内蒙三宝(土豆、莜面、羊皮袄)之一,也有“地下苹果”、“第二面包”的美誉,甚至被誉为是“十全十美的食品”,难怪大家那么喜欢(我也是哈)。

前几天看见一位食友(异想天开的土豆)的签名——如果非要我对自己喜欢的美食排一个序,那么排在第一位的一定是土豆,紧随其后是马铃薯,接下来是洋芋,第四位的当然还是……——真是让我开了眼界,居然对土豆如此“吃”迷,呵呵:)

土豆作为食物,那吃法简直可以说是五花八门,花样百出。

先说咱吃得最多青椒土豆丝、干煸土豆丝、土豆烧牛肉、土豆烧排骨、烧烤土豆片、烧烤小土豆、回锅土豆……,还有小时候吃的灶灰煨土豆(就是直接将一个土豆扔到煮饭灶眼里,吃完饭再去掏出来,外表黑呼呼,里面热乎乎,馋得流口水),然后就是西餐中的薯条和土豆泥,咖喱土豆,咖喱土豆烧牛肉……,也是让人垂涎三尺:P~~~~~~~~~~

1. 土豆饼

这可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馅饼。土豆洗净,去皮,切厚片蒸熟,凉后压成泥,加入适量熟面粉和葱花就可以当皮了,馅用的是提前炒好的肉末馅(咸鲜口儿,可以微麻),包好,裹蛋液,拖面包糠,下油锅炸至金黄,搞定。

这可是颜色美观——金黄诱人,口感丰富——外酥内软,口味宜人——咸鲜微麻!不过对于一般家庭没有那么多的原材料,也只好到酒店吃了。如果自己要做,不妨直接将压成泥的土豆拌入葱花/盐/味精(可以加点花椒粉),煎成两面黄的饼(节约油),也是不错的选择;

2. 土豆摊饼

土豆切成细丝,用水漂好;淀粉加水/葱花/少许盐,调成水淀粉(较稀,约有一小碗)。土豆丝下锅炒熟,放入平底锅中(也可不换锅),倒入淀粉浆,煎成两面黄的薄饼(边煎边压),然后可以再下油锅炸酥(也可省掉这一步),取出切成几牙,配上椒盐碟子和番茄酱碟子上桌,绝对是一道下酒的好菜!

3. 回锅土豆

这也是一个好吃的东东。小时候,每年都会收获很多土豆,大的也有,小的也有,小土豆蛋母亲一般都是拿来喂猪,不过偶尔也做成回锅土豆:小土豆蛋煮熟,放在冷水里,冷后撕去皮(一般我在这个时候都偷吃得差不多了,呵呵)。锅内加油,放入豆瓣酱炒香,然后放入土豆蛋,不断的翻炒,然后加盐/味精/辣椒面/花椒面/葱花,再翻炒两下就可以起锅了。我最喜欢里面带有一点锅巴的那种,干香干香的,好吃:)

4. 蚂蚁上树

一说蚂蚁上树,很多人都知道这是川菜的一道名菜,其实就是烂肉粉丝(并不是用腐烂的肉做,而是指剁的很烂(碎)的肉做的),因为烧好后,肉末能够完全粘在粉丝上,就象一个个蚂蚁在爬大树一样,真得很形象,名字也很雅,我喜欢。不过,它丝毫与土豆不沾边:)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这个蚂蚁上树,是我在一家饭店吃到的,朋友推荐下点的,是一道创新菜,用的是土豆和黑蚂蚁。制作不是很复杂,主要考刀工和火候:土豆要切成极细的丝,然后反复用水漂,然后下锅炸成酥脆金黄的土豆松(关键在于油温和火力),加椒盐拌匀,撒上黑蚂蚁就OK了。现在讲究吃黑,黑蚂蚁当然不错(除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