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外国菜谱 > 正文

日式面-鸡丝炒乌冬

2012/2/8 18:47

米娅的焙煮时光
米娅的焙煮时光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用上海人情有独钟的调料炒一盘日式面-鸡丝炒乌冬

当今也正是调料当道的时代,看看超市里的调料柜台就足够让人眼花缭乱。国内外代表地方特色的调料琳琅满目,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甚至从南半球到北半球,只要是有心寻找,总能找到各地的代表性调料。

只要运用当地产的调料和原料,就能足不出户做出地道的世界美食来,这对爱好烹饪的我们来说,十分便利。甚至有时也可用本地调料去为异国原料调味,得到的效果也是非同一般的。

就像这款炒乌冬面,面是日式的,调料却用的是上海人情有独钟的辣酱油。上海人吃炸猪排或是生煎馒头最爱蘸食这调料,我的偏好更甚,有时甚至为了这辣酱油的味道而多吃下几只生煎,钟爱程度可见一斑。这辣酱油虽是上海人家常备的蘸料,可并不是源自本土的调料,而是十足的舶来品。据说是19世纪从英国传入上海和香港,用于西餐调味,后来使用方式慢慢演化为本土特色。

若你是上海人,或在上海吃过本地的炸猪排,那一定尝过这辣酱油的味道,用它来当蘸料,口味非常独特。虽称“辣”,实则只是胡椒的微辛,虽称“酱油”,实则却是酸味明显,并无明显咸味,若要我起名,将其称为“辣醋”更合适些。据我推测,可能这名字源于调料的颜色和味觉,上海人以前多用米醋,所以深色的液体一般只有酱油了,“辣”是因为上海本帮菜都是不辣的,放些胡椒粉的菜肴,在老年人看来就算是“辣”的了,所以有辣味的深色调料,就被称为“辣酱油”了,当然,这只是我一家妄言,究竟怎么会把这酸味的调料称为“辣酱油”,目前还未找到足够的资料去考证。

调料的名字不再深究,还是说说这乌冬面吧。乌冬面很劲爽,随便配些荤素小菜一炒,就能炒出不错的味道。只是面条虽有劲,但略粗了些,不太容易炒出浓郁的滋味,多吃几口,难免口中会有些寡淡之气。所以这次我家大厨灵机一动,用味重的辣酱油来调味,果然十分出众。辣酱油为爽滑的面条更添上十分适口的酸味,闻起来就十分开胃,吃起来更是够味儿。

虽然又是一次混搭,用本土调料炒的是异国的面条,但我要说,这是非常成功的一种搭配方式。既没有湮没了日式乌冬面的清爽口感,又为它添上了极度不同的诱人回味,这种看似清淡的味道里却隐藏着引爆胃口的浓郁,我的味蕾是彻底被它征服了。

又,这种调料可能不太好找,如果偶然遇见,可以尝试一下哦。

日式面-鸡丝炒乌冬

原料:乌冬面、鸡胸肉、卷心菜、胡萝卜。

调料:盐、花雕酒、辣酱油。

日式面-鸡丝炒乌冬

事先准备:

1、鸡胸肉切丝,加入少许盐和花雕酒抓匀,稍微腌制一会儿。

2、卷心菜切丝,胡萝卜切丝。

日式面-鸡丝炒乌冬

做法:

1、乌冬面放入开水中煮熟(具体时间请参照包装上的说明)。

日式面-鸡丝炒乌冬

2、煮熟后捞出沥干水分(也可以过凉水后沥干,更爽滑些)。

日式面-鸡丝炒乌冬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