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西湖莼菜汤

2012/2/8 15:12

原料:

西湖鲜莼菜175克、精盐2.5克、熟火腿(上方)25克、清汤350毫升、熟鸡油10毫升、熟鸡脯肉50克、味精2.5克

莼菜是杭州西湖著名的特产。用莼菜作料制成的“西湖莼菜汤”,原名“鸡火莼菜汤”,莼菜翠绿,鸡白腿红,色彩鲜艳,滑嫩清香,汤莼味美,是杭州传统名菜。
莼菜,又名马蹄草、水莲叶,很早以前就是我国的一种珍贵水生食品。杭州西湖种植莼菜已有悠久的历史,明代《西湖游览志》就有记载。相传清乾隆皇帝巡视江南,每到杭州都必以莼菜调羹进餐。[美食中国]

莼菜不仅因味道清香,营养丰富,富含胶质秘维生素而被人赏识;而且“莼羹鲈脍”、“莼鲈之思”的典故,早在《晋书》中就民出现,成为表达思乡之情的成语。莼菜汤又寓意着深厚的思乡、思国之情,故而近年来,一些国外归来的侨胞、远离家乡的游子,来到杭州,也常乐意点食这道名菜,寄托自己的情思。

西湖莼菜汤

做法:

1、将鸡脯肉、火腿均切成6.5厘米长的丝。

2、锅内放水500毫升,置旺火上烧沸,放入莼菜,沸起后立即用漏勺捞出,沥去水,盛入汤盘中。

3、把原汁清汤放入锅内。加精盐烧沸后加味精,浇在莼菜上,再摆上鸡丝、火腿丝,淋上熟猪油即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