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紫苏炖鱼

2013/11/2 09:50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紫苏叶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佳品。中医认为,紫苏叶性味辛温,归肺、脾经,具有发表散寒、行气宽中、解鱼蟹毒的功效。紫苏炖鱼也是很好的食补。

上周末儿子过生日,16岁生日本该好好过的,可上高二的学生,每天起早贪黑的,哪有时间,他要的八音盒我给他网购了,然后午餐给他增了两个荤菜,其中一道就是这紫苏炖鲫鱼。

我是炖鱼之前,现去花坛里摘了一把紫苏叶,院里的大叔告诉我,老的紫苏叶子叶子味浓,香,我凑近了闻一闻,还真是。

鱼的做法和往常相同,只是在烹饪的后半部分时间,添加进紫苏叶,当紫苏叶被完全煮透之后,很明显的,空气中飘出一种很香很香的气味。

炖好的鱼,鲜甜味香,丝毫吃不出腥味。

中午三个人,搞了四个菜,虽然都是家常菜,家常做法,但由于我休班,时间充足,慢工细作,菜的水准与往常自然不同。

当我们举杯同庆的时候,儿子的嘴角快咧到耳根,一个劲地夸:“今天的菜,国标,国标!”

哈哈,这当妈的干劲就是被这甜蜜的小嘴儿一次又一次地鼓动起来。

这是我家第一次用紫苏做菜,好像北方人吃紫苏的少,南方人比较擅长在烹饪中用到紫苏。有机会你也试试吧,炖鱼炖肉炒海鲜都可以的,不过据说也有的人不喜欢它的香味,试过了才知道嘛。

希望我能在留言里分享到朋友们更多的紫苏用法。

紫苏炖鱼

原料:野生鲫鱼、紫苏叶、豆瓣酱、葱姜蒜、干红辣椒、料酒、糖、生抽、老抽

做法:

1、鲜鱼去鳞去鳍去腹去鳃,清洗干净,沥干水分;

2、紫苏叶子清洗干净,沥干水分;

3、起油锅,爆香葱姜蒜、干红辣椒段;

4、香味飘出时,把鱼平铺进锅,中火煎制;

5、沿锅边烹饪料酒,添加一点生抽和老抽;

6、添加刚要没过的热水,添加糖和一勺豆瓣酱;

7、中火慢炖至汤汁过半;

8、添加进紫苏叶子,并用盐调咸淡味;

9、汤汁基本收尽,撒点葱花即可出锅。

紫苏炖鱼

紫苏炖鱼

温馨提示:鱼腹内的积血和黑膜一定要清洗干净。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a89150102dy5e.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