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海带丝腊味蒸带鱼

2013/11/2 09:48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身为地道的鱼控,我的乐趣之一就是尝试各种没吃过的新鲜鱼类,尽管如此,也仍有几个品类始终居于我的最爱榜单首列,长盛不衰。带鱼就是其中之一,别看带鱼长相凶猛,在我很小的时候,它就被划为我的挚爱之一了,只因为带鱼肉多刺少、营养丰富,深得我这种懒人的大爱。

如果只知道带鱼肉多、刺少、好吃,那还真是小看了带鱼,说起它的营养,真是数不胜数带鱼的脂肪含量高于一般鱼类,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降低胆固醇。通体发亮的带鱼,全身的鳞和银白色的油脂层中还含有抗癌成分,对辅助治疗白血病、胃癌、淋巴肿瘤等颇为有益。此外,带鱼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所以,常吃带鱼可以补益五脏,还有养肝补血、泽肤养发等功效。

带鱼的营养虽然丰富,可是腥味也很重,做不好的话,很难讨人喜欢,所以很多人都会在烹调时加许多重口味的调料,试图掩盖带鱼本身的腥。其实,如果处理得当,仅加少许调味料的清鲜蒸带鱼才是最鲜美、最营养的吃法。

通常,我们很难见到新鲜带鱼,吃到的几乎都是冰鲜带鱼,处理时一定要加一些料酒或白酒,可以有效增鲜去腥。这款腊味蒸带鱼,在清蒸的基础上又添加了几味配料,腊味的特殊干香愈加衬托出带鱼的鲜嫩,豆瓣酱的酱香更是点睛之笔。底部铺垫的海带丝,不仅起到鲜上加鲜的作用,经过蒸制过程中汤汁的浸染,口感更加软韧,非常抢手。

喜欢带鱼的同学,不妨试一试这种颇具特色的搭配,品一品腊味与鲜香的融合。按照这种方法蒸出的带鱼,没有一点腥味儿,原汁原味,肉质厚嫩,不失为一款老少皆宜的健康之选。

原料:冰鲜带鱼1条、腊肠1截、海带丝适量、小红辣椒 2个、蒜3瓣、豆瓣酱1汤匙、蒸鱼豉油1汤匙、料酒 1茶匙、糖 1/4茶匙。

准备:带鱼洗净、切段、两面各划几刀,腊肠、小红辣椒、蒜分别切碎;

做法:

1、将腊肠丁、小红辣椒碎和蒜末混合,加入豆瓣酱;

2、再加入蒸鱼豉油、料酒和糖,充分拌匀;

3、料理盒中注入少许水,加上蒸帘,铺一层海带丝;

4、将带鱼放在海带丝上,整齐摆好;

5、将第二步中腌好的料均匀倒在带鱼上;

6、盖上盒盖,送入微波炉,300W微波火力加热12分钟即可。

心得分享:

1、如果可以买到鲜带鱼做这道菜,口感会更好;

2、带鱼两面各划几刀,可以使蒸时更易入味;

3、豆瓣酱的加入增加了酱香,风味很独特,最好不要省略;

4、由于腊肠、豆瓣酱、蒸鱼豉油中都含有盐分,所以不必另外加盐。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d544fb0102dx9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