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罗汉果烧肉

2012/2/8 14:41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良药未必苦口,这是我对罗汉果的初次印象。

很小很小的时候,三五七时感冒发烧喉咙痛,我娘通常会给我泡一杯罗汉果水,递给我叫我喝下,初次看到貌不惊人的罗汉果水,黑呼呼的还透着一股类似中药的怪味,皱头皱眉撒娇滚地抵死不肯喝,因为只是想到一个“药”字,便条件反射地认为只要是药就一定是苦的,要不是为什么会有“良药苦口”的名句?

我娘没办法,只好采取硬灌,当罗汉果水透过嘴唇渗入舌间,接触到的竟是一丝甘甜,于是惊喜地自己抢过杯子,大口大口地喝,很明显的回甘便紧紧的咽喉突然轻松了,我才开始相信良药未必苦口,从此,每逢咽干喉痛总会泡上一杯罗汉果水,罗汉果便成了我从母亲那里继承下来的居家法宝。

年岁渐长后,突然发现吃苦的机会越来越多,病痛、分离、失望、挫败的痛与苦时常围绕身边,慢慢地习惯成自然,身处其中的我苦成什么样子,我也都记不起了,被低潮的情绪左右不定的时候,往往给自己冲上一杯罗汉果茶,甘甜回味中体验一种苦中作乐的安慰。当然那只是安慰罢了,我不是超人也不是圣人可以将一切不如意的事都能一笑而过,但很多时候当你把所有犯过的错分析总结之后,得到了宝贵的经验教训,下次再有类似问题就不会再次犯错,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反而得到一种叫做苦尽甘来的豁然开朗。

或者人生就是如此甘苦与共,但如何善忘伤痛放大快乐就值得深深思考了。对于我来说,任何时候的不高兴,只要遇上一份可口的味道,便能收获满足与快乐。早前去官塘淘宝,发现新鲜的罗汉果上市了,听店家说新鲜的罗汉果泡水比干果更清甜便好奇地买了几个,果然泡出来的茶水的确是清香。我正好在图书馆翻看某本广西物志的书籍,竟然从中发现了这道广西名菜——罗汉果烧肉,做法比较特别,烧好的红烧肉略带罗汉果果香,天然的甘甜又成就了一款好吃的红烧肉,实在是苦尽苦来最好的诠释。

罗汉果烧肉

罗汉果烧肉

原料:

新鲜罗汉果2个、五花腩肉500克、盐2克、生抽10克、老抽2克、高汤100克、蚝油5克、香葱2根、姜5片、料酒10克、蒜蓉、辣椒少许(可选)。

做法:

1、准备好食材;

2、五花肉洗净后,切成五厘米长2厘米宽的块;

3、锅里加入清水,把香葱、姜片和料酒放入锅内煮出香味,下五花肉块入水中焯煮5分钟;

4、捞出五花肉马上用冷水降温,使之肉质紧实,滤干;

5、罗汉果洗净表面的绒毛,用刀切成两半;

6、砂锅中放入五花肉,倒入盐、生抽、高汤、蚝油,并取出罗汉果中芯成颗成颗的果核,放到五花肉上;

7、将砂锅里五花肉与罗汉果拌匀,使五花肉浸泡在黄酒中,置于灶上,大火煮开,调成小火慢煮1个小时;

8、最后大火收汁,加入蒜蓉,喜欢吃辣的还可以放些辣椒一起收汁,把五花肉装到果皮天然的果盅上,上桌即可。

罗汉果烧肉

戏戏叮咛:

只需要用到罗汉果的内核果肉做此菜,外皮果盅除了用于装饰容器,还可以直接泡水饮用,比起干果泡水,鲜果泡水更加清香甘甜无比。没有新鲜的罗汉果,也可以用干罗汉果来做这道菜。红烧肉是最容易做的大菜之一了,一般需要用冰糖来炒制糖色,再用高汤或清水加入酱油烧制,用罗汉果可以代替冰糖之甜,而且更加健康。

罗汉果烧肉

普及罗汉果:

罗汉果是葫芦科藤本植物的果实,又称拉汗果、茶山子、红毛果。我国广西、广东、海南岛、江西等地均有分布,在广西永福山区大量栽培,因此罗汉果也成为广西最著名的特产之一。秋季果实一般于秋末冬初时成熟,新鲜果实置于地上8~10天,果皮即由青绿转成土黄,刷去外层细绒毛,即可泡水鲜用;或再经微火烘干成罗汉干果,存贮时间大大延长,成为馈赠亲友的高档礼品。罗汉果泡茶是广西凉茶的镇店之宝,街市的凉茶档如果没有罗汉果凉茶会被视为不正宗。罗汉果独突的凉血止咳功效特别适合经常吸烟、饮酒,肝肺功能不好的人,经常饮用罗汉果还可以养胃和洗肠清宿便。教师、广播员、营业员等需保护发音器官者最应该坚持饮用罗汉果茶。长坐办公室、深夜又连夜加班工作,排毒能力减低了,也应该多喝罗汉果茶排毒养颜。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45b5a0102dtq9.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