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自制泡菜

2013/11/3 09:21

爱生活,爱厨房
爱生活,爱厨房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一直以来,因为我做菜喜欢放一些泡椒泡菜作为配菜,所以有很多朋友们都问我做泡菜的方法,一直拖着没有上,实在是对不住哈!今天,俺终于把功课给补上了哈!

泡菜是将蔬菜发酵后而成的,它历史悠久,据说上千年前的人们就已经开始制作泡菜了。泡菜里面含有大量的乳酸菌,口感极为酸脆,因而非常的开胃增食欲。

对于泡菜,最出名的要属四川的泡菜了,不过我们湖南的泡菜也很不错哈。我个人感觉,四川的泡菜因为加了花椒之类的调料,口感更为丰富;我们湖南人做的泡菜,一般除了盐之外很少再添加其它的调料,因而更原汁原味。(纯属俺个人不成熟的见解,各位筒子们莫要扔砖头哈)

要做出好吃的泡菜,有一些方面还是需要注意滴。俺总结了一下,得出以下几条,末尽事项,欢迎各路泡菜高手补充哈!

自制泡菜

自制泡菜

原料:

泡菜坛子一个;

白萝卜,红辣椒,生姜,大蒜,豆角等等;

凉开水适量,盐适量,高度白酒少许。

做法:

自制泡菜

自制泡菜

经验分享:

1、各种食材所需的泡制时间不一样,比如辣椒,它需要泡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入味变酸;但是白萝卜、莴笋一般泡的时间就会比较短,像白萝卜一般三四天,莴笋泡一天就可以开吃了,当然,这个和所泡的蔬菜的大小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是整个白萝卜扔进去泡,泡的时间比切开来泡的时间肯定是要长一些的哈。

2、刚起的泡菜坛子可能不会太酸,随着时间的增长会变得越来越酸的;泡菜坛子要放在阴凉处。

3、每个地方做泡菜的方法在细节上可能不太一样,但是总体来说应该是差不多的。可再根据个人口味的喜好添加花椒八角一类的调料。

自制泡菜

注意事项:

1、关于泡菜坛子的选用:最好选用土陶的,做出来的泡菜口感好;在选购土陶坛子的时候,要注意坛子无裂纹无砂眼,也就是不能漏水,可要求卖家用水试一试是否漏水。现在市面上也有很多玻璃的坛子,它的优点是比较好观察泡菜在发酵过程中的变化,但是玻璃坛子泡制的泡菜口感要逊于土陶坛子泡的哦;

2、关于食材的选用:建议最好是当地当季的新鲜无虫害的蔬菜;最常见的有:红辣椒,白萝卜,红萝卜,豇豆,生姜,大蒜,藠头,蒜苔,小黄瓜,莴笋等;

3、做泡菜的整个的过程中都要保证干净。不能沾到生水及油,坛子要洗净晾干,用来做泡菜的各种蔬菜洗净后也要彻底晾干表面的水分;(当然,如果你用的是天然的清甜的泉水,那就另当别论了。俺小的时候见过姑姑做泡菜,她把自家菜园子里摘的辣椒用山泉水洗一洗后放进干净的坛子里,再倒入一些山泉水,加盐,密封一段时间后就能相当成功了哈,但是,咱现在一般都木有这个条件哈!)。平时夹取泡菜食用的时候,也要使用干净的筷子以免沾到油及生水而使泡菜水坏掉;

4、坛子沿上的水不能干要及时添加,以保持密封状态;

5、制作泡菜的时候加少许高度白酒,可防止坛子里产生白色霉点,同时也可使泡菜的口感更为爽脆。一开始刚起的泡菜坛子经常都会有少许白沫,没有关系,开封后可以再加入少许高度白酒,保持密封几天后白沫就会慢慢消失的。平时添加新的蔬菜的时候,最好也加入少许白酒,这样就可以防止白沫的产生。但是如果坛子里起了很多的白沫且泡菜产生了异味,那说明已经坏掉了,不可食用;

6、起好后的泡菜坛子,只要使用得当,可以不断地添加新的蔬菜进去泡,数十年不会坏,越陈越香;不过要留意不要让坛子空掉,即只剩下泡菜水没有泡菜,要留下少量的泡菜,在我们老家把留下少许泡菜叫做“养坛子”;

7、使用了几年后的泡菜坛子,在底部会有一些沉淀以及一些碎小的泡菜渣,这时可将泡菜水倒出放入干净的锅子里煮沸,静置冷却后取上面部分没有沉淀的泡菜水倒入坛子,再断续使用。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b121fb0102e4b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