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盐水煮蚕蛹

2012/2/8 18:09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蚕蛹有黑色的,有黄色的,有的人说黄色的是本地的,黑色的是外地的,但我看过鲜蛹批发处的工人剪蛹的过程,黑色黄色的蚕蛹其实都在一起,只是后期工人把它们按照颜色和大小分拣出来而已。但黄色的蚕蛹皮薄,肉香,黑色的皮厚,味淡。

蚕蛹是人类的一种新营养源,蚕蛹是卫生部批准的“作为普通食品管理的食品新资源名单”中唯一的昆虫类食品。蚕蛹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酸、维生素。蚕蛹的蛋白质含量在50%以上,远远高于一般食品,而且蛋白质中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蚕蛹蛋白质由18种氨基酸组成,其中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很高。蚕蛹中的这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含量大约是猪肉的2倍,鸡蛋的4倍,牛奶的10倍,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营养均衡,比例适当,符合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非常适合人体的需要,是一种优质的昆虫蛋白质。(资料来源网络)

蚕蛹好吃,营养,但需要注意,少数人对蚕蛹过敏。有人是对蚕蛹尖头的毛毛过敏,有的是对蛋白质过敏,我第一次听说有人对蚕过敏,感觉特新奇,自己家人喜欢吃,以为谁都能吃,谁都喜欢吃了,呵呵。

喜欢现在也不常吃了,因为新鲜的蚕蛹越卖越贵了,一斤还装不满一盘,我买的是超市特价的,23元一斤,一烀一大盆的日子早成记忆了,现在想想那时候太奢侈了。

盐水煮蛹、辣炒蚕蛹和干煸蚕蛹是我们这里蚕蛹的三种最常见的吃法,辣炒蚕蛹和干煸蚕蛹味道更香更足,属于解馋惹味版,盐水煮蛹属于原汁原味的健康清淡版吃法,而且一次可以多煮,把煮熟的蚕蛹直接浸泡在卤水中,随吃随取,简单方便。在冬季的北方,这盐水煮蚕蛹用来待客,是既有面子又省事儿的一道菜,备受煮妇喜爱。

原料:

新鲜的蚕蛹、葱、姜、八角。

做法:

1、蚕蛹冲洗干净,入锅;

2、添加没过的水,添加葱姜和八角,大火煮开;

3、添加盐和料酒,继续煮5分钟,关火;

4、煮好的蛹浸泡在卤水中,随吃随取。

温馨提示:

1、喜欢嫩口的,煮开即可关火,喜欢肉质紧致的,可以多煮一会儿;

2、盐比平常做菜多一点就行。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a89150102du91.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