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老北京系列~疙瘩汤

2012/2/8 16:05

卤煮鲍鱼
卤煮鲍鱼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写了两篇老北京的吃食,自己也在博里特意加了个老北京的日志分类,哈哈,算是我弘扬民族文化吧,以后准备继续写下去。

说实话,说疙瘩汤是老北京独有的有些牵强,我考证了一下历史,早在秦国时期就有疙瘩汤的记载,当年孟姜女为修建长城的丈夫范喜良送饭,做的就是疙瘩汤。范喜良修的是齐长城部分,按地域应属于山东一带,而东北方面也有疙瘩汤流行,说明疙瘩汤应该算是我国北方普遍流行的一种汤食。北京市一个海纳百川的的地界儿,至于北京的疙瘩汤的做法,我感觉可能是从清朝从关外流传过来的吧?(呵呵,纯属个人观点,无从考证,历史学家可别拍我呀)。

喜欢疙瘩汤的颜色和口味,做法也是很简单,好的疙瘩汤应该是汤色红润,粘稠适中(过稀和过稠都不对),鸡蛋花煮成薄膜状,已可以看到汤中的小疙瘩为好。但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很多饭馆做的都不很满意,我认为关键是没有用心。

老北京系列~疙瘩汤

疙瘩汤原料:

西红柿3个,鸡蛋2个,面粉200克,番茄酱35克,葱姜少许(切末),盐少许,糖2大勺,小葱、香菜(出锅撒)(见下图1)

面粉中缓慢加入50克温开水,用筷子搅拌(见下图2,3)

不要认为加的水少,继续搅拌,就会形成小的面团(如果面团过大将其分开)放一旁备用(见下图4)

锅内放底油加热,放入葱姜末炝锅(葱姜炝锅,典型的老北京做法,呵呵)后放入西红柿番茄酱翻炒(见下图5)

加入盐和糖翻炒(见下图6)

老北京系列~疙瘩汤

翻炒至汤汁红亮,下入水开的汤锅中(汤锅加水1500克)(见下图1,2)

接着下入面疙瘩,同时搅动(见下图3)

中小火不停的用汤勺搅动,防止面疙瘩结成大块,如形成了大块,用汤勺捻开(见下图4)

盖盖焖煮3-5分钟,煮到粘稠适中开盖加盐少许,转圈倒入搅拌好的鸡蛋(见下图5)

搅动一下,关火,淋上几滴香油,大功告成了(见下图6)

老北京系列~疙瘩汤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