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咸甜凉拌海菜冻

2012/2/8 15:03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干草熬成的冻儿-咸甜凉拌海菜冻

小的时候,我只记得逢年过节,煮肉和骨头抑或是猪蹄之类的汤,舍不得丢弃,在大锅里反复滚煮,焅浓,最后冷却,就变成好味解馋的咸鲜肉味的冻儿。长大嫁做海边媳妇后,每年春节回婆家过年,婆婆都会提前做一盆海菜冻,放在低温处保存。吃饭的时候挖上一盘,颤巍巍的,只需添加白糖,用勺子舀着吃,算是一个凉拌菜。那时候我才知道海草也可以熬成冻,觉得草中富含胶质,很神奇。

每次婆婆都要劝我多吃点,说这玩意儿有营养,现在这冻菜在海边也越来越少见了,能吃上也不容易。回家的时候还要给我带上一饭盒,说让我们家人也尝尝。因为之前从没接触过这海菜冻,说实话一开始很不习惯那海菜冻的味儿,感觉吃在嘴里的其实就是一滩迅速融化的糖水。没啥值得回味和留恋的。但看婆家人却吃得津津有味,很不以为然。

不过春节期间特别是到假期尾声,总是大鱼大肉吃得腻歪,全没了胃口。在火炕上坐得燥热了,从室外刚刚取回的海菜冻,偶尔来上那么两勺,冰冰凉,滑润润,甜丝丝,确也讨人喜欢。

咸甜凉拌海菜冻

这是之前我买的石花菜(冻菜),准备改天自己熬制下。

咸甜凉拌海菜冻

右图来自网络

咸甜凉拌海菜冻

下图是买来的海菜冻

咸甜凉拌海菜冻

凉粉外观晶莹透明,摸上去滑溜溜的像婴儿的皮肤,拿在手中颤巍巍却富有弹性,少一使劲便可捏碎,但入口爽滑中有点韧性,嚼起来有点像海蜇;口感清凉爽口,即使你只是含在嘴里,过一段时间也会自然融化,因此老少皆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