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四川泡菜

2012/2/8 14:58

四川泡菜:

原料:

泡菜坛子(一个上边有沿,可装水,坛子的上沿口是装水的,且平常水不能缺,才能起到密封的作用)、高粱白酒、花椒、辣椒、大料(就是八角茴香,也叫大茴香)、冰糖、盐。

做法:

一、培养泡菜发酵菌:

1、首先在冷水里放入一些花椒,适量的盐,然后把水烧开。水量在坛子容量的10%-20%左右,不要太多。盐比平时做菜时多放一点,感觉很咸即止。花椒放大约20到30粒左右,尽量多放些,那样可以泡出很香的菜;

2、待水完全冷却后,灌入坛子内,然后加一两高粱酒大坛子可以适当多加,其它酒不行,泡菜菌其实就是从高粱酒麹来的,酒也是经常要添加的;

3、放青椒( 是那种长的很结实的深绿色辣椒,很辣,调味用的)、生姜可多放些,增加菜的味道。而且这两种菜要保持坛子内一直有,它们有提味的作用;

2-3天后可注意仔细观察,看青椒周围是否有气泡形成,开始的时候是一到两个十分细小的气泡,不注意观察几乎看不见。如果有气泡,哪怕是一个气泡,就说明发酵正常,待青椒完全变黄后,再放2至3天,就成了!

4、泡菜的原汁就这样做好了泡菜菌培养好了。

泡菜菌属于厌氧菌,注意坛口的密封十分重要。泡菜随着发酵,产生抗菌作用。在发酵过程中产生乳酸菌,且在随着发酵的成熟产生酸味,不仅使泡菜更具美味,还能抑制坛内的其它菌,防止不正常的发酵。

四川泡菜

注意事项:

1、坛子内壁必须洗干净,然后把生水擦干,或干脆用开水烫一下也行。

2、绝对不能有生水。青椒洗过后,也要晾干,绝对不能带生水。

3、为什么不能有生水呢?道理很简单,自来水生水、含有杂菌,而且里面的氯气会杀死泡菜菌。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