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番茄豆芽鱼片汤

2013/11/2 10:33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豆芽是家家户户少不了的明星菜,而我更是个不折不扣的豆芽控。小时候绿豆芽,黄豆芽几乎每天都能以各种形态各种滋味出现在餐桌上。而长大后尤其心疼这胖乎乎的黄豆芽怎么成了水煮活鱼的垫底,人家吃鱼,而我总是不停的挑着豆芽吃。记忆中的豆芽只要一入油锅爆炒,那清香味就能让人垂涎,豆芽也不像现在市场里所见的那样都像是从韩国整容空运过来的一般,白胖胖、齐整整、重点是它的根也不见了!从08年至今新闻频频爆出的“毒豆芽”事件让每个市民心中都拧着一根弦,而不断流入农贸市场,学校食堂的几十吨毒豆芽让人发怵。这些“毒豆芽”因为使用一些无根豆芽调节剂,豆芽速长剂,增粗剂,必克斑一号,新型保鲜增白粉等对人体有致癌,致畸形危害的化学制品,而使得豆芽在水中快速的生长,不仅不会腐烂卖相极佳,而且产量也会倍增。

当各种问题食品不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每次纠结的便在“吃与不吃”“毒或不毒”之间,原本舌尖上跳跃的火焰变成在黑暗中披荆斩棘的勇士。越来越多的奔族开始回归厨房,在厨房挥舞灵感,在阳台种植梦想。如今大家都活得很明白,如果不想成为新一代实验牺牲品,就必须事事身体力行。做为一直战斗在厨房第一线的好煮妇,更应该将那些流传已久的古方经过改良后造福大家,而我自从迷上各种手工果酱,果醋,香草,果酒,酸奶,酒酿,肉松,鱼松等等之后越发觉得家庭小批量生产的妙处了。关于自发豆芽的方法,网上有千千万万都自成派系,而我觉得这个过程充满乐趣和惊喜,即简单又清爽。至少,比我要大动干戈养几头奶牛,或者下地种非转基因黄豆要轻松得多了。

番茄豆芽鱼片汤

【八月。平均温度30度。黄豆芽】

原料:

今年的新黄豆(不要陈豆)数量根据盘子碟子大小而定,只要能均匀铺满就差不多了。两层育苗盘一个、育苗纸一张、干净纱布一大块、喷水壶一个、温度表一个(可不用)

做法:

1、选豆:将一杯黄豆均匀铺满育苗盘,仔细选豆第一步,关系到豆芽最后的质量。将有虫眼的,黑色的,颗粒不饱满的挑选出来不要。

2、泡豆:黄豆冲洗一遍,放入干净无油的容器中,水加至黄豆以上8—10公分左右。浸泡10小时,(放入三倍以上的水是为了黄豆在浸泡10个小时里吸收更多水分,出芽更快,冬季可延长时间至24小时)。

番茄豆芽鱼片汤

3、温度:一起泡了黄豆和绿豆,厨房温度超过30度会影响出芽,于是移入客厅微波炉内,温度降至28度左右,在适宜的温度下豆子才不会腐败。

4、冲洗:夏天我只泡了10小时左右,豆子已经长大了很多,这时马上用流动水将豆子冲洗干净,杂豆弃之。

5、育苗:将育苗盘清洗干净,放入一张浸湿水的育苗纸。

番茄豆芽鱼片汤

6、铺豆:将干净的黄豆均匀的铺满。

7、浇水:最为重要的环节。豆子要随时保持湿润,但水又不能太多,盘底不能留水,否则可能会烂根我选择了用喷水壶。铺好豆子后马上喷上一层,将盘底多余的水倒掉。

8、光线:黄豆,绿豆,黑豆等都必须避光育苗,喷好水后,育苗盘上要盖一层厚厚的湿润的纱布。(一般过滤豆渣的布或者白棉布都可以,尽量剪裁大一些能彻底遮光。)

番茄豆芽鱼片汤

9、发芽:将整个育苗盘放入黑暗的房间,或者干净透气的容器中。夏季必须3个小时浇水一次,我一般摸到上面的棉布干干的就准备浇水了。豆芽要全部浇透,棉布也要继续喷湿润后盖在上面,一般到第二天晚上就能发出细细的嫩芽来了。

10、第四天:豆芽已经差不多5-6公分了,这个长度的豆芽也是营养价值最高的时候,马上可以吃了。

番茄豆芽鱼片汤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