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酱烧黄鳝

2013/11/2 09:48

月亮晶晶的菜园子
月亮晶晶的菜园子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小时候,很喜欢吃我老爸做的红烧黄鳝,焖的糯糯的黄鳝,可好吃了。可是我成家后,就很少吃黄鳝了,因为我向来惧怕这种滑滑的的软骨动物。上周的端午节,一时性起,居然斗胆买了三根黄鳝回来,后果就是那天我在处理这三根黄鳝的时候,我家厨房不时的有尖叫声传出,要不是邻居上班了,估计一定来敲我家的门,问要不要帮忙打110烧黄鳝到底要不要洗掉粘液?

我记得我小时候看我妈妈处理黄鳝,我妈都会把杀好的黄鳝事先用开水烫下,说是这样可以烫掉黄鳝表面那层黏黏的东西。可是当我长大后,又发现我妈在烧黄鳝之前不烫了,问她原因,说是这层粘液有营养,最好不要烫。

这次我做黄鳝前,特地上网查了下,发现了比较靠谱的答案:洗黄鳝时,不要洗掉它身上的粘液。因为这层粘液由粘蛋白和多糖组成,它不但能促进蛋白质的吸收和合成,还含大量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A1、B1、A2和钙。可以事先用热油炒出它的异味,再和其它食材一起煮。

实际做的时候,我又发现问题了,不用开水烫过,黄鳝滑不留手,压根拿不住。于是按照网上查到的,撒了些盐,把黄鳝捏了几把后再清洗掉,果然黄鳝就不那么滑了,再用一块干净的抹布按住黄鳝,就能顺利的切了。

酱烧黄鳝

酱烧黄鳝

原料:

黄鳝三根、大蒜十颗、料酒一汤匙、六月香豆瓣酱一茶匙、生抽一茶匙、老抽一茶匙、白糖一点点、姜片和葱段少量。(一汤匙=15ml或克、一茶匙=5ml或克)

做法:

1、黄鳝在市场让摊主宰杀干净,回家再清理一遍,撒上盐或者白醋,捏两遍,这样黄鳝就不那么滑手了。

2、用干净的抹布,按住黄鳝,在其背上切横刀,再切成寸段。

3、蒜头剥去外皮备用。

酱烧黄鳝

4、锅中放油烧热,倒入黄鳝段不断翻炒至表面变色。

5、倒入姜片、葱段和蒜头,一起翻炒几下。

6、倒入一汤匙料酒和一茶匙豆瓣酱翻炒均匀。

酱烧黄鳝

7、接着倒入一茶匙老抽和一茶匙生抽。

8、倒入一小碗水,大火煮开转小火。

9、盖上盖子焖煮约10分钟后,开盖收汁撒点白胡椒粉和葱花即可出锅。

酱烧黄鳝

【碎碎念】:

1、黄鳝洗净后用盐或者白醋捏几把,再清洗掉,可以让黄鳝不那么滑。当然不要过多的撒盐或者白醋清洗,否则粘液都洗干净了,营养也就跑光了。

2、黄鳝和蒜头是绝配,而且蒜头不要放过,焖煮好的蒜头糯糯的,非常好吃。

3、最后的白胡椒粉一定要放,有去腥增香的作用。

酱烧黄鳝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8e62e00102dxki.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