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荞菜炒卤猪耳

2012/3/29 13:23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你知道荞菜吗?

对,荞菜,这种外表像葱,味道跟蒜有几分相似的蔬菜,放在五花八门的蔬菜堆中,你都不一定认得出来,特别是旁边再放一把香葱,你讲不定还会当它是香葱,正想捡两棵回去清蒸鱼时,店家一定会用一种似笑非笑的神情看着你:“这不是葱,是荞菜,你知道荞菜吗?!”

荞菜炒卤猪耳

“荞”,音qiao,古书却写作“薤(xie)”。在中国汉代最著名的挽歌《薤露》中:“薤上露,何易晞,露晞明朝还落复,人死一去何时归?”说的人生如电光朝露,须臾即过,人活着,要懂得珍惜身边的一切。其实,荞菜又何尝不是值得我们珍惜的一种蔬菜,皆因荞菜的赏味时限很短,仅在每年的清明时节才能够品尝到这最应景的蔬菜,故人坐“荞(橋)”西去,后人食“荞”相祭!

古代的人很早就懂得珍惜春天荞菜的赏味期限,每到清明餐台之上总会有道“荞菜炒烧肉”,清晨割下翠绿的荞菜,配以清明祭祖的烧猪肉,用头抽砂糖大火爆炒,散发出浓浓荞香,可谓广府时令美食的代表,也最能体现岭南的乡野的浓浓春意,在传统的艇仔人家,更用清明河虾,油炸至酥脆后,配米酒盐花与荞菜爆炒,鲜香味雅。

不过,“适口者珍”,正如每一种食物有追捧的人,也有厌弃之人,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接受喜欢荞菜的怪味,荞菜在时下流行蔬菜榜之中早已经榜上无名,现在也仅在两广地区少有种植,北方人已经极少食薤。于是,很多人认不出荞菜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我一定并且必须要告诉你,荞菜只在春季才最显本质的清甜,且赏味期很短, 切莫重复“竹子当收你不收,笋子当留你不留,空留两手捡忧愁”,请你一定要抢鲜赏味,并学会欣赏荞菜的美。

常常无理由略显悲观地思考,如果有朝一日,这个世界再也没有荞菜、香椿芽、春笋子、野蕨菜......细雨朦朦的清明时节,嘴馋如你我,何处寄哀思?

荞菜炒卤猪耳

荞菜炒卤猪耳

原料:

荞菜100克、猪耳朵1只、红椒1/2只。

调料1:

盐3克、生抽10克、黄酒50克、卤水汁20克、八角2只、生姜1大块、蒜头5粒、香葱1根、花椒少许、高汤300克。

调料2:

盐1克、白糖5克、油10克。

做法:

1、猪耳朵用刀片小心地刮去表面细绒毛,洗净,烧一锅水,把洗净的猪耳朵放入水中焯煮5分钟,捞起用流动的冷水降温。

2、取砂锅,把盐、生抽、黄酒、卤水汁及高汤倒入锅中,生姜拍扁,与八角、蒜头、香葱、花椒放入汤料包中扎紧,放入锅中,置灶上,大火煮滚成加料卤水汁。

3、把处理好的猪耳朵放入卤水汁中,小火卤煮1个小时,关火浸泡一个晚上,成卤猪耳。

4、荞菜切去绿色尾部及头须,取嫩白色荞茎,洗净。

5、用刀将荞茎切成段备用。

6、卤猪耳从卤水锅中捞起,切成耳丝,红椒也切成细丝备用。

7、锅烧热,倒入油,下猪耳丝用小火慢炒,直至猪耳变脆香。

8、倒入切好的荞菜旺火快炒一分钟。

9、加入盐和白糖调味。

10、最后加入红椒丝翻炒几下马上出锅。

荞菜炒卤猪耳

戏戏叮咛:

荞头具有特殊香味,类似蒜但没有蒜味浓,当作一般素菜来炒时,必须要用旺火快炒,稍断生即可起锅,风味才能够最大化保留,久炒则不香了。

卤猪耳朵的调味、卤煮的时间不限,可以根据自己的口感作调整。

但卤猪耳煮好之后,最好留锅中浸泡一夜,使卤水味更浓。

卤水锅卤完猪耳朵后,可以继续卤猪手、鸡爪、鸭掌之类的,卤藕片之类的也很好吃。

需要注意的是,卤猪耳回锅复炒时,不宜用大火,因为卤猪耳朵胶质较多旺火爆炒会粘锅,用小火慢炒可以很好地防止粘锅,或者改用不粘锅更好。

小炒出锅前加入白糖是粤菜的经典做法,可以使菜品口味更丰富。

荞菜炒卤猪耳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45b5a0102dxbc.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