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藜麦蒸肉

2012/2/8 14:43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不瞒你说,我是第一次听说和亲眼见到藜麦(LI MAI),小小粒的谷物,有些像黄小米,呈灰白、乳黄两色,闻起来有一种淡淡的青草味,实在是有点貌不惊人。可细看说明,才知道原来这藜麦发源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距今已经有约7000多年的各植历史了,兴盛于古代印第安三天文明时期,被称为“粮食之母”,呵呵,原来此物来头不小啊,而经过人类漫长的进化过程以及习惯对粮食的改良,世界上大多数的谷物都已经变成什么转基因或非转基因时,藜麦依然保存了纯自然的繁育至今,可以说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健康食品了。

嗯,你知道我是不安分的人,面对一种好的食材,我绝不会循规蹈矩放任它是一碗普通藜麦粥的命运,藜麦看起来很像平时我们常见的小米,我曾经用小米做过一道“小米粉蒸肉”觉得味道不错,心想做藜麦代替小米应该也可以吧,没想到一开始表现并不出色的淡淡青草味,反而为这道传统大肉菜增添了一份清新气质。

或者,这正是我们当下这种轻浮世代最需要的一种返璞归真?

藜麦蒸肉

藜麦蒸肉(2人份)

原料:

五花肉250克、藜麦100克、黄酒10克、南乳2小块、生抽5克、海鲜酱2克。

做法:

1、准备好原料,藜麦放入碗内,加适量的清水浸泡2小时;

2、五花肉洗净后,用刀切成1厘米的薄片;

3、切好的五花肉片放入料理碗中,加入黄酒、南乳、生抽、海鲜酱;

4、把五花肉与调料拌匀,腌制2小时;

5、浸包好的藜麦滤去清水,把腌制好的肉片放到藜麦上,使其表面均匀地沾上藜麦;

6、取一个深口碗,把沾上藜麦的五花肉放到碗内,和上汽的蒸锅蒸30分钟即可。

藜麦蒸肉

戏戏叮咛:

1、南乳中已经有丰富的味感了,不需要放盐。

2、不需要太多的调料,只要用南乳和黄酒就足够了,稍微加一点生抽海鲜酱提鲜,最好用黄酒来腌制五花肉,黄酒独有的酒香可以增加五花肉的质感。

3、藜麦独有的淡淡青草香是这道传统菜的点睛之笔,很好地遮挡了大肉菜的油腻感。

4、浸泡和腌制的时间一定要足够,特别是藜麦一定要提前浸泡,蒸的时候才可以节省时间。

5、如果不习惯藜麦的青草味,可以在烹饪前先把藜麦放到煎锅里翻炒几分钟,再包裹肉片,蒸出来的菜便可以去除那股青草味了。

藜麦蒸肉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45b5a0102dv0r.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