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生榨粉

2013/11/3 09:27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导语:都说南京味道有一种酸酸馊馊的味道,那就是因为生榨粉。

曾经有人让我用一种味道形容南宁,我说南宁味道是一种酸酸馊馊的味道,因为老友粉、因为酸笋。其实,后来我才发现,这种酸酸馊馊的味道真正来自于生榨粉。所谓的生榨就是现吃现榨,4/5的新鲜大米用水泡透,再用石磨湿磨成米浆,然后放入干净的白布袋中沥去多余的水分,得到较干的米粉团,将1/5的新米煮成烂饭,放到干净的石臼中捣成糊状,直到完全粘成一块手感柔软的大白糕,再和米粉团拌在一起,揉到完全融合后进行发酵,才可以成为榨粉时用的粉团。在所有的生榨粉的店中,必然有一口大锅,配一个传统的榨粉器,底部有数十个小孔,用一个削成圆形刚好能放进铁罐的木头,把发酵好的粉团放到榨粉器中,用力使劲地压紧塞进罐中的粉团,将米粉团从小孔榨出,形成一条条圆形的米粉,米粉直接从孔中掉入已经煮开的一口大锅中,烫上十数秒即可快速捞出,讲究口感的马上将米粉过一趟冷水,然后再回锅略烫,将烫好的米粉放入大碗中,最后在粉面上铺上一层炒香的碎猪肉,加入酱油、盐、熟豆芽、青菜丝、生葱、紫苏等,淋入滚热的骨头汤即成。

南宁的生榨粉经过发酵,有一种天然的酸酸馊馊的味道,像泔水味,这种泔水味就是生榨粉的精粹,正如南宁的酸笋一样,有人说是酸香,有人非要说是酸臭,但无论是酸香还是酸臭,对于南宁土著来说,这种天然的酸爽才是心头大爱。无独有偶,走南闻北见多识广的宗老师,每次到南宁都要请我带他去吃一碗天天生榨,他觉得这种不经过任何加工,现吃现榨的粉,很对他吃面的肠胃。

真正讲究的生榨粉一定要自己亲手榨,可惜现在懂得“榨”这种传统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我有时甚至会有些小小担忧,怕这种需要时间需要技巧的老传统在这个速食面的时代会慢慢被抛弃......好在,一切都总会有解决的办法,在南宁壮族人居住的武鸣、马山一带,也有一种把榨出来的生榨粉晒干,做出干粉条收藏的传统,这种干粉买回家后泡软、煮熟,也能得到那种酸酸馊馊的味道了,不过味道就真的不如生榨那么浓郁啦!

上回吴姐去马山,帮我带回一扎马山生榨,她说这就是她小时候一直吃的生榨味,正好阿冰带给我一小瓶豉膏(用豆豉、生盐、老抽熬成的膏状物),她也说这是在她们武鸣老家吃生榨粉必须要配的配料之一,既然如此合拍,生榨粉,必须走起!

生榨粉

原料:猪肉丁100克、生榨干粉一小把、生菜1颗、高汤1碗、豉膏5克、姜末、蒜蓉、香菜、紫苏各适量

做法:

1、准备好食材;

2、将干粉用冷水泡软备用;

3、煮开一锅水,把泡软的粉放到锅里煮熟;

4、炒锅烧热,把肉下到锅里用小火慢慢煸出猪油,加入姜蒜末和豉膏炒香;

5、放入香菜紫苏调味做成肉酱备用;

6、生菜洗净后切碎,烫熟放在碗底,上面放上煮熟的榨粉;

7、最上层放上肉酱;

8、淋入加热的高汤即可。

生榨粉

小贴士:

生榨粉是经过发酵的,酸酸馊馊是生榨粉独特的味道,如果不习惯或找不到生榨干粉,可以用米线或面条来代替。其实,豉膏是生榨粉可选的一种配料,但我发觉用来炒肉丁,可以增加肉丁的风味,效果更好。豉膏非常咸,不可多用,一点点即可。拌匀开吃,又咸又酸又香。

生榨粉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45b5a0102e5yl.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