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紫薯馒头

2012/2/28 10:32

狗尾巴草的一亩三分地
狗尾巴草的一亩三分地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这还是年前做的紫薯馒头。

也是我第一次尝试用一次发酵法做馒头,是我喜欢的比较紧实、有嚼劲的口感。就是过筛紫薯泥那一步需要多一点的耐心。过筛之后紫薯泥很细腻,再和面粉混合搓匀,这样揉出的面团也会均匀好看。我也试过紫薯不过筛,蒸熟了切小粒揉进面团,但有颗粒,成品就不均匀光滑了(但也不影响吃倒是,哈哈)。

原料:

紫薯1个(约130克)、面粉200克、酵母2克、水约75克(水量视面粉吸水性适量调整)。

做法:

1、准备材料:紫薯1个(约130克),面粉200克,酵母2克,水约75克(水量视面粉吸水性适量调整)。方子来自万万。原方子很详细实用,围脖上问紫薯馒头做法的筒子可以参考。

2-3、紫薯蒸熟,过筛成紫薯泥。这一步需要耐心,慢慢来。过筛之后比较细腻,揉成面团也会比较均匀。

4、将过筛后的紫薯泥加入面粉中,用手搓匀。

5、酵母溶于水,逐步加入步骤4的面粉中,揉成均匀光滑的面团。蒙上布,饧30分钟。我感觉添加了杂粮的面团要多揉,尽量揉均匀些。

6、将饧后的面团再揉匀,充分排气,分成一个个剂子,整好型(我整的圆形),垫上玉米皮。

7、将馒头胚子排入蒸屉中,置于热水锅上,盖上锅盖,饧发30分钟左右。这次的馒头用的一次发酵法。口感比二次发酵法的馒头有嚼劲些。可根据自己喜欢的口感选择发酵方法。

8-9、30分钟后,开火,将馒头蒸熟。

这段时间在学习新的课程,没有时间更新博客。以后的日子也要开始做其他的事情,而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所以,暂别。担心朋友们会惦记,上来说一声。在一个阶段可以做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事情,我很欢喜。一切都好,勿念。祝大家身体健康,平安快乐。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900b8c0102e4em.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