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藕粉圆子

2012/2/8 16:46

原料:

藕粉400克、红绿丝5克、金桔5克、蜜枣15克、桃仁10克、松子仁5克、麻粉7.5克、糖油丁50克、绵白糖75克、桂花1克。

做法:

1、“藕粉圆子”的做法比较复杂。首先要制馅,馅料要求特别讲究,取松子仁、瓜子仁、核桃仁炒熟碾碎;

2、金橘饼斩碎;芝麻酥饼碾细;

3、将以上各馅料连同桂花、白糖、猪油一道擦匀,揉成面团,再搓成一个个小球待用;

4、藕粉用面杖碾细成面,取一小竹,将小球放里,洒上藕粉,滚匀,下沸水锅烫一下,立即捞起再下到里,洒上藕粉滚匀,再下锅,这样连续三至四次,藕粉圆子便做成功了。

5、食时,放清水锅里漫漫煮至浮起,加白糖、桂花即可。“藕粉圆”也可叫“桂花藕粉圆”或“五仁藕粉圆”,改变烹法还可做“脆皮藕粉圆”或“拔丝藕粉圆”等。

藕粉圆子

其制作既简单又比较讲究,它的制作分备料、搓馅、烫制、做汤4道工序,其中烫制最为讲究。先将果肉、板油、白糖、芝麻粉加桂花、杏仁、核桃仁、松子仁、金桔饼等制成馅心,搓成球状,放入装有藕粉的茶盘或竹匾中,均匀筛动,使其粘上一层薄粉后用漏勺放入沸水中烫制,如此反复五六次而成。该汤圆均匀圆滑,馅心甜润爽口,汤有浓郁的桂花香味。

注意点:

在制作藕粉圆子时要在开水中浸烫后再滚粘,这与藕粉的化学成分有着紧密的联系。藕粉是用新鲜荷藕加工而成,据科学测定,藕粉中含有87.2﹪的淀粉。淀粉是植物体内光合作用生产的葡萄糖经聚合而形成的多糖,它是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的混合物,其中直链淀粉约占15﹪,支链淀粉约占85﹪。直链淀粉不溶于冷水,但溶于热水;而支链淀粉却不溶于水,和水加热至沸后就会形成粘性很大的凝胶。藕粉圆子就是利用淀粉糊化后的这种性质所制成,圆子的馅心具有粘性,可以沾上一层藕粉,反复多次即可成形。

营养功效:

藕粉圆子是一种别有风味的甜菜,分荤素两种,香甜爽口、滋润开胃、嫩滑柔软,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均高,且可解酒提神。素馅心藕粉圆子适合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和不吃猪油的人食用,有滋补强身,宽胸益气之功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