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粥底火锅

2012/2/8 16:04

灰狼一号的美食生活
灰狼一号的美食生活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虽然不生在海边,但素来爱吃海鲜,并从不觉得任何海鲜有腥味,连生蚝都可以生吞下去。家里人常常觉得奇怪,一个从小唱着“我家住在黄土高坡”的人,居然会对海鲜有着莫名其妙的喜欢。

其实,我是个十足的吃货,并且乐此不疲。只要是美食,一概来者不拒,不分地域不分菜系。我想,所有爱美食的人,应该都是这样吧。对于吃,无来由的没有任何地域分别。

粥底火锅是广东顺德的名吃,我做得并不地道。所以,欢迎广东的朋友们热情指正!

还记得在广东时,公园里高大的榕树,随处可见的街边糖水店,总是隐匿在小角落里但却店牌招摇的凉茶铺子……如今想来,那一切,都已经跳跃在昨日的烛光中,成为温暖的记忆了。

那时,难得不加班的时候,会和几个同事一起去品尝广东有名的“粥火锅”,一锅软粘香糯的白粥,只是几抹细细的姜丝,那白粥便异常的生动起来。及至各色海鲜下锅,那白粥简直要分外妖娆了。可惜,并没有人“怜香惜玉”,大家都是狼吞虎咽、连吃带喝的将这美食一扫而空,而工作的疲惫和漂泊在外的心酸,也就随之一起消逝了。

五年,那曾经的笑声还在,然后一切却已经是过去了。窗花结霜时,煮一锅柔腻细软的白粥,在北京的冬天里回忆年轻时的味道,这个冬天,会很暖很暖。

粥底火锅

原料:大米100克、水2000毫升、盐1/2茶匙、油1/2茶匙、生姜丝5克

螃蟹、虾、蛤蜊等各种海鲜适量、肉丸和金针菇等各种菌类适量、绿菜适量(根据个人喜好决定)

做法:

1、大米用料理机处理为稍碎的颗粒,加油和盐腌制半小时左右;

2、腌制好的大米加水在砂锅中文火慢煮约50分钟熬至“水米合一”,其间要经常搅动以防沾锅;

3、粥熬好后,选较清的粥汤盛入小火锅里,加入切好的姜丝,此时就可以涮配料了;

4、先加海鲜类,之后再加肉类和菌类,绿菜一定要最后最后放!

5、煮好的配菜可以直接吃,也可以蘸食海鲜酱油。

粥底火锅

小贴士:

1、熬粥一定要在砂锅里,慢火,不要着急,直至水米合一;

2、吃完海鲜和肉类,可以先喝一些粥,再接着涮菜,菜的水分比较大,一定要最后放,否则会影响粥的浓度和口感;

3、如果有螃蟹,去腮后一切为二,直接加入粥里,粥的味道会非常鲜美的。

4、可涮食任何自己喜欢的,但不要那种异味比较大的,会影响粥的清香。

粥底火锅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831c70100b114.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