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茶酒饮品 > 正文

黑枣酒-暖身滋补

2012/2/8 18:20

月亮晶晶的菜园子
月亮晶晶的菜园子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天气够冷,大家出门注意安全,注意保暖哈。寒冷的雪天,来一杯烫的暖暖的黑枣酒吧,暖身滋补,提神御寒,喝酒吃枣,酒香混着枣香,甚是醉人。

最近要求上年菜的呼声比较高,那就开始吧,年菜、年货都准备起来。

今天先上个为过年准备的酒,不是普通的酒,而是自制的黑枣酒,推荐给爱喝酒的朋友。现在泡,过半个月正好过年,就可以拿出招待亲朋好友啦。不过这酒我不光是泡来准备喝的,还另外有个用途,我会用它来做一道年菜,是什么菜,过两天揭晓哈。

黑枣酒

黑枣酒

原料:

黑枣200g、上等黄酒(我用的绍兴花雕酒)200g、冰糖一汤匙(大约30g)。

黑枣酒

做法:

1、黑枣洗净晾干,放入容器内;

2、加入冰糖;

黑枣酒

3、倒入花雕酒;

4、盖上密封盖,放阴凉处。7天左右就可以打开喝了,泡的时间越长越好,泡一两个月,酒液就会有点黏稠,非常的醇厚。

黑枣酒

【碎碎念】:

1、黑枣泡之前要先洗去浮尘,用水洗净后,一定要晾干。如果你急着泡,那么教你个办法,用便宜的烧菜料酒洗,这样就不用晾干可以直接泡了,我就是这么干的,哈哈。

2、我家没什么人要喝酒,所以我泡的量非常少,你们可以增大量泡。这里我用的黑枣和花雕酒的比例是1:1,这个比例不是一定的,泡的多可以减少黑枣的用量。

3、冰糖的量随意,喜欢喝甜点的可以多放点,不喜欢甜的就少放点。冰糖在这里的作用是养阴润肺、止咳嗽,治疗咽喉疼痛,亦可补益中气。你也可以用砂糖来代替冰糖,砂糖味甘性温,暖胃,散寒驱风,活血消肿,舒筋,缓肝止痛。

4、有些地方是把黑枣先蒸下,凉透再泡酒,我觉得蒸和不蒸区别不是很大,所以就直接泡了。

黑枣酒

【关于黑枣酒】:

黑枣,其药效是滋阴健脾,补益中气。祖国医学认为,黑枣对人体五脏都有利,且可以调和百药,解毒。酒之功效在于通行血脉、活络筋骨、提神御寒。以黄酒浸泡黑枣,其滋补功效更为明显。

酒中加入冰糖可以养阴润肺、止咳嗽,治疗咽喉疼痛,亦可补益中气。砂糖味甘性温,暖胃,散寒驱风,活血消肿,舒筋,缓肝止痛,可代替冰糖。

黑枣酒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8e62e00100o7gg.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