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饮食文化 > 正文

“新鲜”火锅

2012/2/8 15:38

大雪从北向南“造访”全国,各地气温骤降。这时,三五好友相聚,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就甭提多惬意了。如果厌倦了传统的北京火锅,又怕四川火锅上火,那不妨跟随我们到各地寻访“新鲜”火锅吧。

藏式火锅

原汁原味的藏式火锅比较清淡,但汤底一定要用牦牛骨熬制。牦牛可是高山草原特有的牛种,肉性熟热,冬天吃了能抗寒。   与其他火锅不同的是,藏式火锅不是现涮现吃,而是把牦牛肉片、牛肉丸子,搭配上胡萝卜、西兰花、豆腐等,盛放到手工打制的铜火锅内,以炭火煨煮。吃时蘸上传统的藏式辣酱,再就着醇香的青稞酒,藏式风情极为浓郁。

点心火锅

吃过广式早茶的人一定对鱼皮饺、粉果等点心记忆犹新,现在它们摇身一变,成了广式点心火锅的主力军。平常吃的广式点心都是蒸制的,汁酱很入味,但蒸得太久就无法尝到点心的鲜味了。于是广东人发明了点心火锅,就等于将点心白灼,直接点汁酱吃,少油、少酱,绝对适合爱吃火锅又怕上火的人士。   

纸火锅   

纸火锅诞生于1940年的日本,原是雪雁火锅的专门器皿。这种特殊的纸可以在高温下烹煮3个小时,还能吸收肉的油脂,让久煮的食物仍能保持原本的鲜美。吃纸火锅时,先将火锅料放入纸锅中,然后淋上酱汁,在碳炉上加热。食材里的水分会逐渐释放出来,与酱汁融合,这样的火锅不需蘸酱就已经鲜味十足了。   

乳酪火锅   

在瑞士,节俭的农夫随身携带小锅,把乳酪和酒放入锅中煮成稠状,再蘸面包吃,这就是乳酪火锅的前身。现在的乳酪火锅用的是陶制的锅子,锅里放奶油、大蒜、白葡萄酒等调好的蘸料。吃的时候,只要把面包、蔬菜或海鲜放入锅中蘸一蘸就可以了。

巧克力火锅

如果想吃酸甜滋味的新鲜水果,就吃巧克力火锅。这款火锅深受瑞士女孩青睐,食用方法和乳酪火锅差不多。先将巧克力放入锅中煮成汁,再用长柄叉子叉着水果片,蘸着锅中的巧克力汁吃。一直到火锅中巧克力汁蘸完为止。因为这种火锅在吃起来的时侯别具一番情趣,因而其在瑞士也颇受青年恋人们的喜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