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饮食文化 > 正文

春节南北方食俗

2012/2/8 15:38

春节南北方食俗

导读:春节南北方食俗大不同,过年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年糕,这在中国源远流长。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些习俗吧:

春节南北方食俗

春节南北方食俗

包饺子

过年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年糕,这在中国源远流长。北京人有句名谚:好吃不过饺子。今天听起来觉得饺子怎么会是最好吃的呢,还有那么多好吃的东西呀?但你要知道,在古代生产落后烹调原始的情况下,饺子就算是很好吃的了。

饺子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历代曾叫牢丸、水角、馄饨、饽饽等。后来怎么叫饺子呢?饺的原名叫"角","粉角"即用面粉做的角,"水角"指用水煮的角,因北方人发音"角"饺"相似,后来就说成"饺"子了。三国时《广雅》一书载:"馄饨,形如偃月,天下之通食也"。这个馄饨就是饺子,偃月就是指半月形。唐《酉阳杂俎》已有"笼上牢丸(蒸饺)"、"汤中牢丸(水饺)"的描述。

北方人为何要在年三十晚上吃饺子呢,一是取其谐音,"更岁交子",在半夜旧岁刚过已交新年子时的时候吃它,喻辞旧迎新。二是取其吉形,因饺子酷似元宝,喻国泰民富,"招财进宝"。因此,饺子老少咸宜,贵贱无分。年三十晚上,慈禧太后要将宫中后妃和各王府的福晋(夫人)、格格(皇族女儿)全召到殿上,子时(十二点)一到全在长案上包饺子,包得又好又快的赏银子,接着众人一起吃饺子,光绪皇帝夫妇来给她拜年也是赐给"煮饽饽(饺子)"。京城民间更是"无家不饺子",连那些种庄稼赶大车的汉子,老婆也要包一些四个车轮状的饺子给他吃,以求来年五谷丰登,车马平安。从新疆吐鲁番出土的唐墓中,木碗中就盛着饺子。难怪古人誉它为"天下通食"。

今天昌明盛世的饺子更是异彩纷呈。从馅来说,有鸡蓉、鲜虾、什锦、三鲜等上百种;从烹法来说,有汤煮、笼蒸、罐煲、锅贴等各法,速冻饺、即食饺等产品也层出不穷。饺子馆也如雨后春笋遍布神州。北京的饺子馆不下百余,京城"八大楼"之一的鸿兴楼饭庄,一两面能捏成25个小饺子,一个一种味道。西安唐城饺子馆的饺子宴名扬海内外,据说一些老外们吃的时候一边老叫肚子胀一边还拼命往口里塞。沈阳的"老边饺子馆"因煽锅蒸饺和炝鸡汤煮饺而闻名遐迩。天津清真"白记饺子馆"和太原"认一力饺子馆"也为华夏饺子上品,使路人垂涎因而门庭若市。广东粤菜中的鲜虾仁蒸饺有后来居上之势,北方人南下均趋之若鹜。

责任主编:芍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