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饮食文化 > 正文

毛泽东谈辣椒和红烧肉

2012/2/8 15:37

80年代以来,毛泽东的日常生活报道的禁区被打开了,大家都知道,他的生活简朴,律已极严,特别是对于饮食,并不讲究,江青说他是“土包子”,这类材料很多,说法也大同小异。《新文学史料》1997年第一期周而复所写的《往事回忆记录》第九章:“毛主席会见秘鲁哲学家”,叙述了毛泽东留客吃饭的一份记录,这是迄今为止对于毛泽东饮食的一份最完整的资料。

周而复是写长篇小说的大作家,曾任国务院对外文化委员会秘书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主任等要职,在一段时期中,他是对外文委的常务主管,凡是国际上知名人物民间访问要求毛泽东接见的都由他陪同。

某年(应是60年代)秘鲁哲学家门德斯来华访问,门德斯熟读了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专程拜谒,毛泽东在中南海的会客厅接见他,原定接见时间不长,但是,哲学家碰到哲学家,话匣子打开了,毛泽东畅谈了黑格尔、费尔巴哈与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关系。这不是礼仪性的访问,而是两位哲学家的学术讨论,谈起来就远远超过预定的时间了,到了下午五点多钟,毛泽东摇了一下放在茶几上的铃,秘书走了进来,周而复这样写道:

“准备饭菜,留客人吃饭。”秘书应声,准备立即通知厨房,毛泽东说:“不要让客人饿肚子”。

“知道了,”毛泽东又说:“也不要让我饿肚子啊!”

“是,”秘书说。

毛泽东说:“请客吃饭,别管什么清规戒律吧。”

“明白了”。

周而复写到:“毛主席喜欢吃红烧肉,保健人员怕毛主席吸收过多脂肪一般有所限制,这就是清规戒律,有朋友自远方来,当然要破戒了。”

周而复详细地写了这一餐“便饭”。

秘书进来,报告饭菜已经准备好了。毛主席说,肚子叫了,闹革命了,该吃晚饭时候了。他陪客人一同走进餐厅,在主位坐下,让外宾坐在他右边,要我坐在他左边,译员坐在他对面,指着桌上八样菜说,今天晚上也没有好饭好菜招待客人,但是保证可以吃饱,不要客气,随便吃点。

桌上的八样菜是湖南腊味,炒虾仁、素炒干贝、鱼香肉丝、醋溜鱼片、红烧狮子头、鱼头豆腐汤、冬菇白菜、红烧肉,最后这道菜放在毛主席面前,紧靠这道菜的是一大盘红艳艳的凉拌辣椒。毛主席敬客人酒以后,又敬腊味和虾仁,介绍说:“这腊味是我们湖南菜。湖南‘几乎每家’都有腊味,我说的几乎每家不完全确切,应该说几乎每个有钱人家都有腊味;如果贫无立锥之地,日愁三餐,夜愁一宿,饭都吃不上,就谈不上腊味了。”

“那倒是的,要先有饭吃,才能谈到菜。”

“这个,”毛主席夹了一筷子的红辣椒送到嘴里,一边咀嚼,一边说,“湖南有钱人家和贫穷人家都喜欢吃,不吃点辣椒,仿佛什么菜也没有味道。”

“南美洲一些国家的人,也有喜欢吃辣椒的,巴西有一种辣椒,非常小,和四川朝天椒差不多,我访问巴西的时候,尝过这种小辣椒,只尝了一点,浑身都是汗了。”我插了两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