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长刺”的葡萄能吃吗?

2018/8/31 14:50

夏末秋初,葡萄大量上市。不少人发现一些葡萄表面毛毛的,像是长了刺,有的洗都洗不掉。网上流传说,这种长刺的葡萄含有虫卵,不能吃。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葡萄长刺有可能是以下三个原因导致的。

第一,可能是“营养珠”。在葡萄生长过程中,尤其是果实迅速膨大的时期,葡萄树体吸收水肥过多,致使内部压力过大,过多的营养物质就会通过植物表皮组织渗出,形成透明水珠状的晶体。这些“营养珠”一开始含水量很高,晶莹剔透,轻轻抖动就能从葡萄表皮上掉落。但随着时间的增加而逐渐变黄变硬,干燥后附着在葡萄皮表面,形成黑色的小颗粒。葡萄表面营养珠的多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葡萄树的长势强弱,或者外界气候变化的剧烈程度。这类小颗粒能够随水清洗掉落,消费者无需担心其安全问题。

第二,可能是细胞膨大或增殖引起的凸起。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例如气候环境变化、微量元素施用过量、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不当等,这些都会引起葡萄果实生长速度过快,进而产生表皮细胞的异化。这种凸起通常是无法洗掉的,可以通过剥皮将其去除,即使不去除对人体也无伤害。

第三,可能是介壳虫。这种说法有段时间在网上很盛行,但是这类情况在实际种植过程中出现的比例很低。介壳虫是一种葡萄害虫,它有刺吸式口器,可以直接刺穿果皮,吸食葡萄的液汁,这样形成的果皮伤口愈合后就会形成凸起。不仅如此,这类昆虫及其虫卵还有可能附着在葡萄表皮上。这种情况下,需要仔细冲刷或将果皮剥离干净再食用,因为如果误食较多的昆虫或虫卵,可能引起肠胃不适。但不影响其果肉的食用。

另外,巨峰系品种的葡萄在成熟期,如果气象条件特殊,会引起以果粉为营养的某些真菌繁殖,从而形成白色菌落,看起来是白色的凸起。同样,只要将其冲刷或剥离干净,也不影响葡萄果肉的食用。

总的来说,带“刺”葡萄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如果难以辨别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只要吃之前彻底洗净,剥皮食用即可。

葡萄越新鲜越好吃,其受微生物的侵染越少,也就越少引起腹泻等问题。怎么挑选新鲜的葡萄呢?一看。新鲜的葡萄表面有一层薄薄的白霜(也叫果粉),如果几乎看不到果粉,说明葡萄可能已经被挑拣过了。二摸。新鲜的葡萄果粒饱满,摸起来有弹性,同时果梗粗壮结实,果梗与果粒之间连接紧密,不易剥离。三闻。开始腐坏的葡萄会产生明显的酒精味,新鲜的葡萄只有果香和果梗的青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