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空腹吃荔枝致10名儿童死亡?医生:一次以不超过10颗为宜

2018/6/28 09:33

近期,一篇名为《空腹吃荔枝10个孩子死亡!医生呼吁所有人敲醒警钟》的网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对于文章提到的空腹吃荔枝导致死亡的情况,相城区糖尿病医院医生表示,文中的案例比较罕见,但的确不建议空腹吃荔枝,一次不要太多,以不超过10颗为宜。

这篇网文由广西钦州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刘莹发表于《广西医学》杂志,在接诊71例荔枝病患儿中,他们年龄均为2-10岁,其中10例患儿死亡,61例患儿治愈。“荔枝病”在临床上被称为“低血糖症”,由病名可知,与低血糖有关,那为什么高糖分的荔枝,会让人得低血糖病呢?相城区糖尿病医院医生周晴雯说,这在医学上不难解释,正是由于荔枝的高糖分,一下子吃多了,这些糖分不能被人体很好地新陈代谢为葡萄糖,就会促使人体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但是肝脏不能很快将胰岛素分解为葡萄糖,就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简而言之,糖分不能吸收变成了胰岛素,胰岛素又不能被很快分解为葡萄糖,进而使患儿低血糖,所以并不是荔枝含有有毒物质,而是血糖平衡能力方面的不足。老人以及孩子的血糖平衡能力较差,而孩子的病情发展又非常快,夏季又是胃肠炎、热伤风、病毒性脑膜炎的高发季,许多家长在幼儿发生症状时未能及时就医或者告知医生孩子空腹食用荔枝,极易引起误诊。

周晴雯建议,大家尽量避免空腹吃荔枝,一次不要太多,以不超过10颗为宜,给幼儿食用荔枝时更应注意,饭后适当给予两颗解解馋,不可以荔枝为主食,荔枝虽好更应适“口”而止。也希望更多人能意识到“荔枝病”存在的危害,提高警惕,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