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唯品纯奶比鲜奶贵一倍 专家指纯奶营养比鲜奶低

2014/2/28 10:05

导语:“为什么同样是纯牛奶,蒙牛、伊利的才两块多一盒,但这款唯品纯奶却要卖9.8元一盒呢?”市民陈小姐对记者抱怨,有些乳制品原料没差别,品种没差别,但价格却能像唯品纯奶那样比其他纯奶贵两三倍。

8款乳制品性价比大比拼

陈小姐疑惑,不是说鲜奶比纯奶营养更高,价格也贵些吗?这款唯品纯奶价格比一般鲜奶贵约一倍,难道是营养会更好或更安全?

对此,广东省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回应称,营养最高的就是巴氏奶,其次才是纯奶,纯奶价格比鲜奶价格还高并非市场常规。他认为,唯品纯奶定价“超高”只是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这类乳品高价的背后,并非更营养或更安全,纯粹是商业需求。

记者本周对比了市面八款具有代表性的乳制品价格、营养及相关特性后,也发现价格高并不代表营养高,有些乳品价高的背后甚至藏有不少“猫腻”。

比价格

误解:唯品纯奶价贵更安全?真实:高价低价生产都一样

根据陈小姐提供的信息,记者来到广州某大型超市,在货架上发现了这款名为“唯品”的高价纯牛奶。记者发现,和蒙牛、伊利等普通纯牛奶不一样,这款唯品纯牛奶并非放在超市的常温奶货架上,而是与鲜奶、酸奶等一起放在冷藏乳品区。记者还发现,这款牛奶不但比蒙牛、伊利等大品牌的纯牛奶要贵好几倍,甚至要比鲜牛奶、酸奶等还要更贵。陈小姐对此提出疑问,一直有听说鲜奶、酸奶的营养是乳品中最高,也是使用最好的原奶生产的说法,因此才在乳品中最贵,为什么这款纯牛奶竟比同一超市内所有鲜奶、酸奶还要贵?难道它更营养或更安全?

确实如陈小姐所说,这款唯品纯牛奶250ml售价为9.8元,而大品牌纯牛奶同规格仅售2.8—3.3元,唯品牛奶要贵两三倍。并且,唯品牛奶也比售价为4.6—4.9元的236ml香满楼鲜奶、维记鲜奶等贵约一倍。究竟贵在何处?

记者观察这款唯品牛奶的外包装发现,上面标称品类是高温灭菌奶,产品特点是“采用日本先进技术,对牛奶的成分不进行调整,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也不减少牛奶中的任何成分,保持牛奶完整的原有状态”。

对此王丁棉称,这是全球的高温灭菌奶在生产时通用的做法,完全没有特别之处。“而且,由于高温灭菌奶不是将所有细菌都杀死,所以保质期要比蒙牛、伊利那些超高温灭菌的纯牛奶短得多,也必须冷藏才能保证质量,因此相对而言这类牛奶更具有风险性,谈不上更安全。”王丁棉称。

比营养

误解:香满楼标钙量更营养?真实:普通牛奶钙量已足够

记者还发现,这款唯品牛奶的蛋白质含量是每100g含3.0g,而比它便宜一半的维记鲜牛奶蛋白质含量是每100ml含3.1g,香满楼鲜奶则是每100g含3.2g。

王丁棉对此解释,从整个乳品的品类来看,营养上最好的就是巴氏奶,即维记、香满楼这种鲜奶;其次是像唯品纯奶这样的高温灭菌奶,因其生产工艺需在较高温度下杀菌,会令蛋白质变性比较严重,蛋白质含量也因此更低一些;而营养流失最严重、蛋白质含量最低的则是超高温灭菌奶。也就是说,相较于价格便宜得多的超高温灭菌奶,唯品牛奶谈不上更安全;相较于价格便宜约一半的维记、香满楼等鲜奶,唯品牛奶明显营养量更低。

记者仔细观察后还发现,香满楼鲜奶不但蛋白质含量更高,还与其他乳品明显不同的一点是,在营养成分表上独有香满楼标出“钙含量每100g含125mg”,其他大部分鲜奶、纯奶都未看到标示钙含量。这是否说明,香满楼鲜奶的含钙量明显高于其他鲜奶、纯奶产品,更加营养?

对此,王丁棉表示,凡是牛奶都含有钙,所以国家并不要求乳制品中标示钙含量,而标钙量的也不见得更营养,反而有误导消费者之嫌。“对消费者而言并不需要食用另外添加钙或标称钙含量更高的奶,因为牛奶本身含有的钙已经足够了。”王丁棉称。

比口感

误解:卡士香郁浓稠料更足?真实:香浓多因添加剂调制

除了价格和营养是消费者最关注的牛奶比价项目外,口感好不好也是不少市民选购牛奶的“关键指标”,认为牛奶香郁浓稠才是原汁原味的牛奶,且能表明其用料更好更足。新快报记者因此也找来在市面上以口感好而著称的卡士酸奶系列产品,发现售价11.5元、规格为100g×3的卡士原味鲜酪乳,与售价4.2元、规格200g的维记原味酸奶的主要原料都是生牛乳和白砂糖等;它们使用的主要菌种也都是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等。只不过,卡士这款酸奶中比维记多出了3种菌种以及3种食品添加剂,如维记的只有增稠剂一种添加剂,而卡士则含有果胶、羟丙基二淀粉磷酸酯、单硬脂酸甘油酯、柠檬酸钠四种添加剂。

“对酸奶而言,并不是菌种种类越多或量越多就越好;但肯定是添加剂越少越好,最好是完全不用。”王丁棉称,一些酸奶特别香浓并非因其使用原料更好或工艺更强,而是因为添加了很多增稠、增香的食品添加剂,这些食品添加剂与营养完全没有关系,添加越多越不好。“吃多了含这些食品添加剂的乳品,会对肾脏造成负担,也令消化系统运行不畅,还对营养进行分解,阻碍营养的吸收。”王丁棉称。

比功效

误解:乳饮中菌越多越有效?真实:菌必须保证活性才可

“卡士这类酸奶里添加剂还不算最多的,我发现畅优等乳菌饮品中的食品添加剂更多些,差不多有六种。”广州市民陆小姐向记者表示,像畅优这种添加剂更多但却宣零脂肪,活菌数很多的乳饮喝了对健康而言是否更多的是正面影响?同类乳饮品里是不是活性乳酸菌越多越好?记者也在超市里看到,目前卖得比较火的活性乳酸菌饮料有两种,一种是味全活性乳酸菌饮料,另一种是光明畅优零脂乳酸菌饮品。当中味全的标示称每百毫升含300亿活性乳酸菌,光明的则标示乳酸菌活菌数≥1×10的六次方(cfu/ml),相较而言前者的活菌数看起来会更多些。

王丁棉对此表示,这两年活性乳酸菌饮品的确是乳品中发展很快的一个品类,因为它们不但有好的口感,而且因为含有活性乳酸菌的原因对肠胃好,有一定的保健功能。但是,并不是产品里活菌多效果就一定更好,必须保证进入到肠道的活菌量越多越好。“所以不但要乳饮中标示的活菌量越多越好外,这类产品的低温保存环境、离生产日期较近饮用等因素,都可令其发挥的效果更好。”王丁棉表示。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0228/c85914-24489236.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