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粮价上涨加大中高端白酒提价预期

2012/5/1 16:35

今年以来,我国接连发生的自然灾害包括西南五省大旱、青海玉树地震、风灾、暴雪袭击、南方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等因素不断在加剧粮食、食品价格的上涨。而以粮食为原材料的酿酒业上市公司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否会传导给酒业上市公司?酒类产品价格是否会随原材料价格上涨而“水涨船高”?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看,昨天,酿酒行业的上市公司全线飘红,重庆啤酒、老白干酒、酒鬼酒等多只股票表现突出,领涨大盘。

业内人士分析称,粮价上涨对于酿酒类上市公司而言,成本不可避免的增加了,但对于正在进入销售旺季的啤酒企业而言,销售业绩的大增将能够很好的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而对于白酒企业而言,原材料成本上涨会持续到年底,而且由此带来的压力也需要一个过程来显现,到年底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中高档白酒的“涨价潮”。

短期内不会有新一轮“涨价潮”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在以粮食为原料的酒行业,粮食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必定会给酒业上市公司带来成本的上涨,但这并不一定会引起行业的集体涨价。

对于啤酒企业而言,赢道顾问快消品营销中心合伙人穆峰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目前啤酒正在进入旺销期,并且国产啤酒基本都是走中低端市场路线,消费者对于价格比较敏感,销量受价格影响较大,所以啤酒价格不会随之上涨。因此,啤酒类上市公司能够内部自我消化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

穆峰认为,对于白酒企业而言,短期内也不会迎来新一轮涨价潮,但中长期看,随着年底消费旺季的到来,中高档白酒提价预期将加大。

穆峰进一步指出,短期内白酒业之所以不会出现涨价潮,一是白酒的销售旺季还未到来;二是部分高端白酒年初的涨价现在还在消化中以至于降价;三是由于白酒的酿造周期,对目前在售的白酒不存在影响。

周思然也认为,短期内应该不会有新一轮的白酒涨价。周思然指出,虽然在税制调整,酒驾整顿,粮食价格上涨等条件下,不管是一线,还是二线白酒都纷纷涨价,而涨价也并未影响其消费,但众多厂家在一系列涨价竞争之后,必定会有一个缓冲期,在此期间,他们应该将目光放在如何通过提高生产技术来降低成本等方面,而不应该一味的提高价格来应对成本的上涨。

高档酒提价面临瓶颈

中档酒提价空间加大

穆峰认为,中高档白酒年底可能会涨价。因为这次粮食涨价主要是由于农副产品主产区出现恶劣气候,导致供应不足价格上涨;此外,政府提高了粮食收购价也是一大原因。这么来看,年底之前,这种涨价潮不会退去,白酒成本上升会逐渐显现;再加上年底消费旺季的到来,提价预期也会加大。

虽然目前高档白酒涨价确实出现了瓶颈,但是在概念、品质、服务、推广等不断创新下,高端白酒的涨价空间还是有的。穆峰指出,从茅台年初提价没有达到预期的销售效果可以看出,高档白酒涨价已经显现出一些问题:一是偏离了在平衡价格与市场之下的利润最大化的点;二是高端白酒的形态单一,品种单一也是一大问题。试想,同一款产品,在不增加任何卖点或理由的情况下疯长,消费者肯定会有疑问。

周思然则认为,今年年初茅台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效,原因较多,不能只把它归结为茅台涨价的过错。同时,从茅台涨价程度来看,高档白酒涨价空间确实非常有限,但是并不意味着已经面临瓶颈。事实上,高档白酒涨价,对普通的受众并无影响,而在礼品市场、会务和商务场合,他们看重的只是品牌,而对价格并不那么敏感。当然,从长远来看,一味的涨价并不利于高档白酒的健康发展。

周思然指出,在经过一波又一波的涨价之后,高端白酒的涨价空间较为有限,但是在高端白酒不断涨价的同时,与中端白酒的差距逐渐拉大,为中端白酒留出一定的涨价空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