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专家建议 居民每天吃300克奶类食物

2012/5/1 16:31

4日上午,中国营养学会对近期发布的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进行解读。专家对居民关心的酒、牛奶、水的摄入量,食物搭配以及特殊人群膳食等做出了具体指导。

建议牛奶摄入量提高2倍

调查显示,目前欧美国家牛奶消费量平均每人每年300公斤,而我国居民每人每年只消费21.7公斤,相差15倍。2007年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把奶类食物推荐量由以往的每天100克增加到现在的每天300克,而目前我国居民平均每人每天的奶消费量仅为59克。

针对此前一些科普文章根据国外动物实验结果或少数人群调查资料,宣传喝牛奶会致癌的观点,专家表示,这种观点缺乏科学依据,也不符合我国国情。因为牛奶致癌的动物试验中,许多条件与人的饮食方式截然不同,其结论不能直接推演到人的身上。此外,国外科学家的实验和调查是针对西方国家居民牛奶摄入量过多问题而进行的,而我国居民牛奶摄入量甚至远远达不到应摄入的正常水平。即使按目前推荐的饮奶量,也仅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仍低于美国推荐量的一半。所以没必要担心牛奶会影响健康。

建议一天饮6杯水

人体对水的需要量主要受年龄、身体活动、环境温度等因素的影响,变化很大。有报道指出,虽然饮水少会影响健康,但饮水过多也会引起“水中毒”。

专家指出,一般情况下,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天最少饮水1200毫升,约6杯。在高温环境下劳动或运动的活动水平较高的人,每天的水需要量从2升到16升不等。

专家建议饮水少量多次,选择白开水或矿泉水最佳,每次饮水200毫升左右。空腹饮下的水在胃里只停留2至3分钟,很快会进入小肠,被吸收进血液,1小时左右就可以补充全身的血液。

3成男性饮酒超标

适量饮酒对健康有好处,有研究表明,中老年人每天饮用相当于含有14克至28克酒精的酒,可以降低死亡率。与不饮酒的人相比,每天饮用相当于含有14克至28克酒精饮料的成年人,患冠心病的几率更小。2007年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对居民饮酒量的建议为: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喝700克啤酒。成年女性一天引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约168克葡萄酒。

据调查,我国城乡居民中有22.4%的人有饮酒的习惯。其中成年男性饮酒率为42.2%,成年女性饮酒率为4.8%。饮酒者每天人均酒精消费量为24.8克。其中男性酒精消费量为每天28.2克,女性酒精消费量为每天9.9克。男性饮酒居民中,有34%的人酒精消费量超过每天25克的推荐标准;女性饮酒者中城区11%、郊区近20%的居民酒精消费量超过每天15克的建议饮酒量。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