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化妆品中疑含苏丹红 威胁女性健康

2012/5/1 16:28

日前,英美专家呼吁人们关注“苏丹红”家族中老三———“苏丹红三号”。据称,“苏丹红三号”通过化妆品威胁女性健康。而卫生部早在1987年制定的《化妆品卫生标准》就限制使用这一染料。

“苏丹红三号”被用于化妆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由美国三河出版社(Three Rivers Pres)出版的《化妆品成分消费词典》(A Consumer's Dictionary of Cosmetic Ingredients)一书的作者鲁思·温因特揭露,“苏丹红三号”目前仍旧被用于化妆品中。

“苏丹红三号”,即溶剂红23,被大量地用于给蜡、石油、树脂、染料等着色。但是,根据化妆品行业的相关法规,“苏丹红三号”是被禁止用于接近人的黏膜附近的化妆品,因为它会引发身体某个器官或部位发炎,疼痛或过敏等状况。

“苏丹红三号”会导致皮肤过敏

国外专家认为,虽然化妆品中含有的“苏丹红三号”非常少,但是皮肤大量暴露在“苏丹红三号”下,会导致如湿疹或花粉热等敏感症。有的口红中也含有高量的从煤焦油提取物中获得的人造色彩。另外,专家还发现眼影中的煤焦油与癌症相关;而粉底液中可能含有高量的致癌化合物亚硝胺;粉底霜中含有杀菌剂是引发肝脏障碍的原因物质,会引起接触性皮肤炎,甚至与癌症密切相关。据科学家统计分析,许多女性每年通过保湿霜、粉底、口红、眼影和睫毛膏等化妆品大概要吸收2克的各种有害化学物质。

在我国现行的《化妆品卫生标准》规定,溶剂红23不得用于眼部、口腔及唇部化妆品。

“苏丹红三号”可能出现在腮红里

昨天,北京市一位多年从事化妆品市场监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他以往的执法中未曾涉及对化妆品色素的查处,我国也未要求化妆品包装上注明产品成分。

“作为着色剂的溶剂红23既然不能用在口红、眼影等与皮肤黏膜接触的化妆品中,那么它就可能出现在腮红等彩妆化妆品中。”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环境化学室副研究员朱英说,眼部、口腔和唇部的黏膜比普通皮肤更娇嫩,也更敏感,所以对这些部位使用的化妆品安全性要求就更高一些。她认为,随着人们对有些化学物质认识上的改变,一些原本符合化妆品卫生规范的成分,最终被禁用也不足为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