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有机蔬菜标价10倍于普通散装蔬菜遭质疑

2012/5/1 16:40

严格执行有机标准的蔬菜产量低,零售价格是普通散装蔬菜的10倍,但在安全和营养方面未必比其他蔬菜高多少。

近期,有传言称“有机蔬菜都是加工贴标而成”,甚至有网友曝光说“有机蔬菜认证只要交钱就能买到”。那么,价格要高出普通蔬菜几倍的有机蔬菜,贵在哪里?有机蔬菜是否真的有机?

一些有机蔬菜的标价是普通散装蔬菜的10倍

在北京家乐福广渠门店,记者随机查看了几类蔬菜不同档次产品的价格。

散装的小白菜每公斤1.98元、小番茄每公斤2.98元。旁边货架上精包装的品牌蔬菜,小白菜、小番茄均为每公斤12.98元;贴上了原色有机产品认证标志的小白菜、小番茄则同为每公斤19.8元、29.8元,价格是普通散装蔬菜的10倍。有机蔬菜的“高贵身价”可见一斑。

有机蔬菜贵在哪里?天安农业公司总经理林源说:“由于环境要求高,种植难度大,要严格执行标准,成本水涨船高,我们的有机蔬菜利润并不比非有机精品蔬菜高多少。”

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的天安农业公司,是全国最早最大的特种蔬菜种植基地,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核心区供应蔬菜,拥有知名蔬菜商标“小汤山”。此前其有机蔬菜真伪曾引发争议。

按有机标准,蔬菜只用生物肥料,产量本就低一些,一旦遇病虫害后,只能用药效比较差的生物农药,减产乃至绝产不可避免。平均算下来,在天安,有机蔬菜的产量是非有机精品蔬菜的60%至70%,而生物肥料和生物农药的价格却更高,加之认证等费用,最终的定价就要高出三成左右。

记者在天安农业的小汤山基地看到,生产有机蔬菜的大棚共有14个,蔬菜长势明显弱于其他蔬菜,小黄瓜的个头、模样也差一些。日光大棚外,设置了吸虫灯、防虫网、黄蓝色黏虫板、避蚜虫的灰色绳。

尽管如此,记者发现一处0.8亩的甜椒还是遭遇了生理性病虫害,开始脱肥。林源一拍甜椒杆的顶端,一团白色粉尘飞起。“这是白粉虱,如果不是在有机地块,还可以打农药、补肥救一下,现在就只能看着它死掉了。”

认证费用与认证品种和面积挂钩

目前,天安农业每年在北京市场销售约600万公斤蔬菜,其中3%至5%为有机蔬菜,其余蔬菜按综合GAP要求和无公害、绿色标准制定的公司内部标准生产。

《有机产品》国家标准对有机农业的定义是:遵照一定的农业生产原则,在生产中不采用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以维持持续稳定的农业生产体系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

有机蔬菜的认证,既包括地块,也包括蔬菜品种。目前,天安在两个地块共有26个蔬菜品种通过认证。林源介绍说,认证的费用与认证品种和面积相挂钩。通过认证后,认证机构会根据认证的地块大小和种植蔬菜的种类等,计算出大概的产量,然后配发相应数量的有机产品认证标志。标志分绿色的“中国有机产品”和土黄色的“中国有机转换产品”两种,在有机产品转换期内生产的产品或者以转换期内生产的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产品,只能加贴“转换”标志。

有机蔬菜瞄准高端客户,不能过度提倡消费

有机农业关注的不仅是产品,还有整个生产体系的综合效益。

“我们自己生产的有机蔬菜不多,也不赞成过度提倡消费有机蔬菜。”林源说。目前,天安的精品蔬菜价格比市场上同类蔬菜价格高出两到三倍,而有机蔬菜再高三成。食品安全领域事故频发或许是消费者热切追逐有机蔬菜的一个背景,但林源认为:“国际上对有机标准的倡导,主要是从环保角度出发。其实,有机产品虽然农残量的确更低,但在安全和营养方面,未必比无公害、绿色蔬菜高多少。比如,生物肥料导致的细菌、病菌污染危险。又比如,有机蔬菜与一般蔬菜在维生素、微量元素上相差不大。有机蔬菜口味是否更好,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更重要的是,严格执行有机标准的蔬菜产量低,如果大量推广,如何保障大家都吃上?”林源说,“目前,德国的有机蔬菜比重也不过8%。我们认为,只要大家都真正严格执行无公害标准,保证安全,价格又低,就能满足大众需要。”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21/001654.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