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沃尔玛不可告人的秘密

2012/5/1 16:31

沃尔玛供销矛盾突出

记者:经销商的问题不是特别突出?

吕佳:作为广州人来讲,这里有很多人一直做贴牌工厂,可能存在这样的情况,但是他们的客户面对的不是本地的零售商,他们需要大量面对要出口到国外的大牌子,大量是贴牌。所以这一块儿我倒觉得这个东西在超市不是很典型的,就是你刚刚说这个经销商制度不是很典型。

现在零售业面临一个最大问题是产品质量把关问题,对于工厂的考察是至关重要的。对于经销商来讲,如果我们能够从国外进口的产品通常来讲是比较高端的,一个价钱比较贵,二是质量比较有保障,三是进出口商品每个国家把关会更严格一些,比内销的更严格,从这一点上来讲,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现在最重要的问题。零售业大量的去考察厂,还是出于对质量和食品安全这方面的担心。

记者:大型超市每天都要进出那么多的货,能够对每一种产品进行深入的检测吗?是不是每天都在走钢丝,每天都处于危险中。因为,任何一个产品一旦出现问题,只要有媒体曝光,还有消费者抗议等等,都会给零售企业造成非常被动的局面。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吕佳:现在流通企业都面临这样一个压力,我们也经常称之为危机,因为现在消费者也很精明,投诉也经常有,到媒体曝光。再加上政府对于质量和安全问题的意识越来越强,在没有消费者投诉的前提下,政府部门诸如工商,质监这些部门,还有卫生部门,食品卫生检验检疫所这样一些部门,可以说他们也是时不时的会来查。所以我想第一个是首先是大环境造成了大家对于这个问题都很关注,也很重视,这是第一。

第二就是如何把这些事情做得更好,现在许多零售终端很多的大超市,尤其是比较有责任的大卖场会关注这些事情。我们最常见也是最行之有效,也是最长远的一个手段来讲就是大量培训。这个大量培训有针对几种人,第一就是中国,除了大量的大牌子制造商名下大量存在的中小企业,甚至于没有企业的小农户、手工作坊或者家庭作坊。我们会通过跟政府部门合作,通过我们自己的力量,组织专业人员,对他们进行质量、安全、操作、生产等方面的培训。

记者:这样的培训是如何进行的?一期有多少人?有多久?

吕佳:全国有不同的业务,我们每个地方都会做。南方的广东华南区有四个小的采购中心,每个采购中心一般会有三百到六百的供应商参加培训。很多时候这些培训也是分不同的主题。现在来讲更多是针对食品安全,包括生鲜也包括我们所谓的杂货。

另外针对自己本身员工培训,因为货品到超市以后,虽然是最后一个环节,其实我们自己会从早上五点半开始收新鲜青菜,一直到熟菜,肉类这些东西慢慢的在开店之前收货,我们自己的员工要进行检测,在店里面我们配备农药残留检测机器,还可以检查猪肉注水情况。像豆制品、药白菜还有甲醛,基本的检测在店里用仪器进行检测,我们自己也要相关的前线员工懂得这些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我们会培训他们。

除了对食品检测以外,还有对于一些基本商业知识,比如现在对于食品国家出台很多政策法规。包括超市购物环境的标准,仓库要保持在多少度,冷柜的温度和热电温度,国家都有一个很明晰的规定。你作为超市员工一定要知道。不是说你今天知道明天就忘记了,你必须得非常清楚,天天在执行,所以这些东西对超市员工也是有一个培训的。

我觉得我们的培训是做得非常好的。应该说对于食品安全和质量这一块的培训几乎每天都在进行,针对不同的类别和不同层次的员工,因为你做部门主管,你管整个食品类和仅仅只是管一个蔬菜类,这一种我们两个人的培训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仅仅只是管水果,而你要管所有的食品,我们的培训是不一样的。但这个培训是天天在做的。

记者:除了培训以外,贵公司还做了哪些贡献?

吕佳:关于食品质量安全,我们还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成立一个公益性的组织,叫“食品安全基金会”,基金会的钱完全是由我们集团投入,这是一个纯粹为了提高食品质量安全而成立的公益性组织。

这个基金会第一项的职能是主要设计培训课程;第二项职能是在内部、外部建立起这样的一个培训体系;第三他们还做了一件非常有贡献的事情,这个也是在欧洲很先进的一种做法,就是叫做农产品(32.8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