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沃尔玛不可告人的秘密

2012/5/1 16:31

商品价格高于既定零售价

当娄星区消委会还接到市民彭志军先生和李冬娥女士的投诉,他们投诉的内容都是所购买的男性主义洗面奶价格有问题——他们在货架上看到这种洗面奶包装盒上零售价为人民币29.9元,但到收银台结帐的时候变成了49元。他们要求沃尔玛承认事实,并通过公开方式向消费者和娄底市民道歉,结果被拒绝。

广东茂名店在开业之前,沃尔玛也曾经是茂名人的希望所在。该店2007年4月18日开业以后,很快便成为该市的一个热点商圈。但食品安全问题依然严重地存在,迫使该市消费者委员会不得不发出消费示警,告诫消费者到超市购物时要谨慎小心。

记者搜集到两例茂名沃尔玛食品安全纠纷的消息。第一例在该店开业一天之后。据《茂名晚报》报道,2007年4月19日,茂名市民陈女士在沃尔玛花15.6元购买了两包“四洲牌”的早餐派,21日,她拿出买回的早餐派和婆婆、侄儿当早餐吃。侄儿突然捂着肚子说“好痛”,然后不停地跑去厕所,又是呕吐又是拉肚子,同时她和婆婆也出现腹痛、腹泻。她连忙找出早餐派的外包装细看,上面标注的有效日期居然是3月10日!她们连忙赶到医院,医生诊断结果显示,三人吃了不洁的东西导致急性肠胃炎。

4月21日晚上,愤怒的陈女士到沃尔玛讨说法。沃尔玛作出了赔偿该商品两倍价值即31.2元的处理。陈女士对沃尔玛如此敷衍了事很不满,到市消委会投诉,要求沃尔玛为出售过期商品道歉,并且赔偿她医疗费用共计547.8元及两天的误工费。后经市消委会调解,双方在4月29日达成协议,沃尔玛赔偿了陈女士一家人的医疗费用547.8元。

同样是《茂名晚报》的报道,在广东化州市平定卫生院工作的梁先生因为对沃尔玛的美好形象的认可,在茂名沃尔玛看都不看就买了3包加碘盐,回家后即拆开其中一包加碘盐放在厨房。家人炒菜时,才无意中发现盐袋上居然没有生产日期。他开始也不相信沃尔玛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司能够做出这样的事情。在证实盐袋的确没有打印生产日期后,梁先生和沃尔玛服务台联系,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一怒之下打12315投诉,要求沃尔玛方面为他提供加碘盐生产日期的资料证明,对出售“假冒伪劣商品”赔礼道歉,且补偿他由平定到茂名打的士的交通费200元。

沃尔玛方面认为,超市是通过正规渠道从茂名市区盐业公司购进加碘盐,对此事没有责任,不同意赔偿。6月8日,梁先生再次向市消委会投诉。后经市消委会多方调解,茂名市区盐业公司主动承担责任,承认该公司在今年4月转换包装期间因工作疏忽忘记打上生产日期,赔偿梁先生6包加碘盐的价钱7.8元,另外赔偿梁先生差旅误工费120元。

据《香港商报》报道,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沃尔玛在中国开设最早的店面——深圳洪湖路湖景分店。该店从1996年8月12日成立以来,为沃尔玛培养了数量不菲的零售业顶尖高手和领军人物,2003年1月17日深圳市罗湖区卫生监督人员在对海鲜干货进行抽检时,发现该店销售的‘琼海牌’鳗鱼和小鲨鱼的包装袋上根本没有生产日期,从表面看已长出了绿毛,商场的自有品牌产品‘冷冻馒头’只有包装日期,没有生产日期,有的也发霉了。

而最严重的问题发生在东北长春前进路分店,该店2004年4月23日开业。据《新文化报》报道,2007年7月23日19时开始,长春市前进大街的前卫医院急诊室陆续来了不少患者,他们的症状是呼吸困难、浑身青紫、抽搐呕吐等,据称,此前他们都是吃了沃尔玛超市前进大街店零售的熏制鸡骨架。23时止,该医院共收治了10名中毒患者。最后来的1人症状严重已转入吉大一院。根据病人的临床症状,医院认定是亚硝酸盐中毒。

沃尔玛对该事件的处理是记者发现其进入中国以来最积极态度也最坦诚的一次。当天晚上22时10分许,前进大街店负责前台顾客投诉的卢经理以及防损部的一名姓李的工作人员赶到医院。卢称,接到顾客投诉后,超市已将剩余的几十只鸡骨架做了封存,次日会拿到防疫站做检验,并将情况向总经理汇报,让患者不必担心医疗费用问题,包括打车费,留下票据即可,大约1周内超市会给顾客答复。

据记者统计,在沃尔玛进入中国十一年以来,已经在公开的媒体上报道的较大的事件不少于43件,同时我们也不知道究竟还有多少有关沃尔玛的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问题的事件还没有曝光,但相信这个数字一定在已经公开曝光的数字之上。而从被曝光的领域来说,不仅仅是熟食,而且沃尔玛自有品牌的糖果、食品以及水果,还有自行车、服装,几乎各个领域都存在着质量问题。

如果只是新开的店面碰到这样的问题,消费者可能会原谅说是新人不熟悉业务导致,错误在所难免。如果只是在即开熟食领域内发生问题,那么消费者也还会原谅说是操作员操作不当把关不严。而作为一家世界上最大的企业,在每个场合下言必称先进的管理经验、经营手段和先进的科学技术,还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的企业,还统一进货,配送货的情况下,在如此广泛的地域和空间内出现质量安全的问题,不得不令人生疑。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