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外媒污蔑中国在毒水中养鱼

2012/5/1 16:31

福清:“这里的水完全没有问题”

对于《纽约时报》的说法,福清的水产养殖户和官员们都表示了强烈反对,称其无任何事实根据可言。

“养鳗过程中,主要的污染物是自然形成的氮、磷和鳗粪,”福清环保局副局长谢何杰说。“养鳗场越多,对水质的环境压力也自然就越大……但这些污染物都是能够自然降解的……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渔场再多,恐怕也不能说水就会变得‘有毒’。”

“更何况,水中的氮、磷含量对养鳗不产生任何影响,”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任平说,“而说到用药,现在谁还用禁药,谁就肯定亏本。普通养殖户根本不敢,也没地方买非法兽药。”

福清的养鳗场多集中于其西部的渔溪和上迳两镇。在此,养鳗的水源来自于山泉水、地下水和几个分散的小型水库。

“不管是在这两个镇里,还是在任何别的地方,鳗鱼对水质的要求都是很高的,”工作在监测一线的市农业局执法大队队长庄政说,“再说了,毒水里怎么可能养得活鱼呢?”

而在张秀国看来,他家场里95%的鳗种都是欧洲鳗的事实足以说明其水质的安全可靠。“跟日本鳗比,欧洲鳗得要更好的水才能养得活。”

刘后斌对此也表示了强烈的赞同,他说,“我们的水都能养得活欧洲鳗,你说这水质还能差得了?”[美食中国]

“养鳗可不简单啊,”刘后俊说,“谁说它门槛低的?非但不低,养鳗的水质是最高的,因为它技术含量高。鳗苗刚引进来的时候,跟火柴棍一样细。你知道我们费了多少心思?养鳗鱼的水必须是恒温28摄氏度,上下不能超过0.5度。多少回多少次,我们两兄弟昼夜轮流查水温。”

对水产养殖户们而言,水质从来不成问题——刘氏兄弟“都是吃这个水长大的”。刘后俊向来用自家井水泡茶,因为“自来水泡茶不好喝”;而张家人所在的柳瘄村更是曾经的海滩。张秀国说,这里清澈而稍咸的地下水“是老祖宗留下的宝”,“养出来的鳗鱼更好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