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郑筱萸:食品和药品的安全系数到底有多大?

2012/5/1 16:28

记者:说到的数据,是在为我们构建一个安全的信心指数。现在大家特别希望能够寻找到一些关于这些方面的安全信息,咱们有没有对市场上安全的与合格的食品药品的信息进行发布?

郑筱萸: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上网数据将近17万个,大家可以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www.sda.gov.cn)上去查。

记者:对基因食品如何看?

郑筱萸:在没有充分科学评价以前,我们不能简单地否定它。但是应给公众知情权和选择权,基因食品应该标明,让公众自己去选择。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研究力度,一旦发现有什么不安全的隐患,就主动采取措施,以确保安全。

记者:你最想对全国的消费者说些什么?

郑筱萸:现在媒体对一些违法行为进行曝光,这非常好,但我不希望大家因为一个点的曝光,就把它看作是一个面的事情。大家应该相信,随着政府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随着监管部门对不安全食品加大打击力度,食品安全形势会越来越好。

作为主管部门,我们还要继续加大监管力度,过去曝光的多是大案,现在小案也给它曝光。这说明市场整顿往深处发展。在打假中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对媒体也有个希望,希望在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曝光的同时,也应把整个行业的基本情况和政府方面的态度和措施一起告诉大家,这样才能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食品安全状况,也避免因为个别案例而毁了一个行业,毁了一个产业;把政府监管部门的态度和措施亮出来,就是要百姓看到政府是怎么有力地打击那些制假售假者的,增强百姓对整顿工作的信心。如果这样,越是曝光,百姓就越有安全感,效果就越好。

全面取缔药品广告不符合实际

记者:现在对药品广告方面的投诉有很多,有人认为这是主管部门的工作力度不够、把关不严造成的。

郑筱萸: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强烈反应是非常客观的。对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的审批,是在省一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违法广告的处罚在工商部门。我们要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负责广告审批的机构要进一步严格审批,绝不让那些夸大其词的、违法的广告通过我们的关口溜出去。同时也希望媒体严格把关,不让违法广告有市场。工商部门对违法药品广告应予以严惩。

记者:此次两会,有不少代表提交了相关的议案,建议取消药品广告,你怎么看?

郑筱萸:药品分处方药和分非处方药两种。处方药只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在专业媒体上介绍,医生怎么能知道?因此我们应允许处方药在专业媒体上做介绍,严格禁止在大众媒体做广告。非处方药按照我们审批的内容,在严格管理规范的情况下,允许它在大众媒体做广告。不通过大众媒体的宣传,老百姓怎么知道?简单地取缔药品广告是不符合实际的,关键在于要严格规范和管理它,让它更好地为健康服务。

记者:怎样加强对违法保健食品、药品广告的监管和惩治力度?

郑筱萸:保健食品广告原来没有专门的审查办法和标准,根据的是食品广告的审查办法和保健食品的管理办法,这样执行起来不具体,不严格,需要制定一个保健食品广告审查办法和标准。

记者:什么时候能出台呢?

郑筱萸:初稿已经出来了,等相关部门会签后就可以发布了。

记者:有人评论,说现在对广告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太弱。

郑筱萸:是的,目前对违法广告的惩处力度不够,广告违法成本比较低,还得进一步完善和修订相关法规。我觉得,在现在的惩罚基础上,应该再加上一些资格罚。罚款是有限的,但我要取消你的生产资格、吊销产品证书,就更具有威慑力了。

记者:现在有这样的说法,去年是审计风暴年,今年是环保风暴年,你会掀起食品药品安全的风暴吗?

郑筱萸: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是年年月月日日都需要关注的,什么时候发现,什么时候就要全力以赴处置。食品药品安全时时刻刻都摆在重要议程上,这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对我们来说始终是热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