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光明收购澳糖意欲何为

2012/5/1 15:52

中国食品业最大宗海外并购案,光明食品收购澳大利亚西斯尔公司(CSR)旗下糖业及可再生能源业务部门还在进行中。近日,光明集团副总裁葛俊杰透露,光明收购澳大利亚西斯尔公司(CSR)旗下糖业及可再生能源业务部门一事仍在谈判中,还未最终完结,结果宣布或将延迟至7月份。

事件进展

今年1月12日,光明食品购买CSR糖类资产的消息传出。若收购最终成功,光明食品将获得澳大利亚原糖产能的45%,光明糖业将由此步入全球糖业三强。

1月27日,CSR给出了一份“留有余地的拒绝声明”,表示只有在收购交易的价值、时机和完成的可能性都高度确定时,才会和光明食品进行商谈,当时CSR决定继续推进糖业资产的分拆进程。但2月3日澳大利亚方面传出消息,CSR分拆糖业资产的计划被法院驳回,理由是资本减计可能会导致CSR无法偿还石棉案的索赔。

4月1日,CSR“回心转意”,于当天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已接到光明食品发出的有条件收购提议,计划与光明食品就上述提议展开讨论。彼时,光明食品将收购要约价格从15亿澳元提高至17.5亿澳元(约109.6亿人民币,包含CSR债务)。

但5月中旬风波再起。有澳大利亚专业财经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推迟宣布光明收购CSR糖业部门的交易裁决结果日期,从5月19日起推迟时间不会超过90天。

最终光明食品将收购价格提高到17.5亿澳元,折合人民币近109亿,对于光明企业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此巨额的海外收购案,光明食品想要达到什么“目的”呢?

问鼎全球糖业三强之一

澳洲蔗糖资源丰富,而西斯尔公司旗下糖业部门,是澳洲最大的糖企,其拥有澳大利亚原糖产能的45%,收购成功后,光明集团将获得澳大利亚原糖产能的45%(占全世界4%的原糖交易量),从而成为全球糖业三强之一。

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际糖价正在下跌,尽管景气度还可以,但全球糖业已经出现了过剩的趋势,从收购回报率来说,本次收购有一定的风险。此外,澳洲产糖在运入国内时,还有巨额的附加成本。如果无利可图,光明食品总不会花这么一大笔钱来买个累赘,看来做“全球三强”并不是其最终目标,或有其他用意。

内部整合、外部战略合作

东方艾格糖业分析师高旺猜测,“目前A股国际板的传闻一直很多,未来光明集团或可能将其澳洲资产在A股国际板上市,以完成资本运作。”而光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宗南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内部整合、外部战略合作包括并购,这将是光明未来几年的战略。”看来光明食品是想在资本运作上做足准备。

打造完整食品产业链

糖是食品行业不可缺少的原料,占有原料优势,就占有了整个行业的主导地位。此次收购澳糖,一方面可以开拓国外市场,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进口糖来布局国内市场,进一步扩大其在食糖行业的霸主地位。

光明集团致力于打造完整食品产业链,形成覆盖上游原料资源、中间生产加工、下游流通渠道的大格局。光明食品又或许是看准了这方面的优势,于是不惜巨资收购。

无论是出于何种考虑,谁也不会做亏本的买卖,到底是何原因,光明企业有其自己的考虑,关于收购的结果如何,我们静观其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