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国茶叶行业的四个特点

2012/5/1 15:52

近期茶叶行业的一项调查发现一个显著的变化,即在茶文化热、有机茶热、保健茶热、名优茶兴起等多重因素下,茶叶的传统区域性消费习惯正在走向分解,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现代的、多元化的茶叶消费趋势。如果你稍微关注一下茶叶行业,不难发现以下四个特点,这些迹象也表明出了一个现实:中国茶业正处在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细究之下,我们可以简单地来描述四个突出特点。

第一,我国茶叶出口量一直在增长,但价格却在下降。主要是在国际茶叶市场上,茶叶不仅面临着绿色壁垒的影响,还面临一些品牌问题。曾长期供职中国茶叶总公司、现任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组委会负责人的王彤指出:我国有众多名茶,但名茶并不等于名牌,茶业强势品牌的缺失已成为我国茶行业发展的障碍。中国茶业要加大名茶转化为名牌的工作力度,关键是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和品牌意识,尽快形成中国茶业的名茶、名乡、名牌完整的品牌系列。要改变传统的发展思路,从而走向现代化的发展模式。

举例来说,2009年4月,浙江省农业厅在北京宣武区的马连道茶城向首都消费者推介浙江名优绿茶。在这次集体推介中,西湖龙井、安吉白茶、松阳银猴等浙江省十大名茶全都在内,羊岩勾青、长兴紫笋茶等浙江众多名优绿茶也都一起前往。浙江省的这一做法挤进了创建名茶、名乡茶叶品牌建设的行列,可谓是好事一桩。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王庆也认为这是一件好事。由地方政府牵头组织茶农卖茶,不仅把单个农民不能解决的事情解决了,还有利于促进地方茶产业的发展,形成较强的区域经济优势。对茶叶品牌颇有研究的著名品牌专家谢付亮先生也曾在一篇文章中重点提出,中国茶叶应当“以合为贵”,共同发展,其所在远卓品牌策划机构更是对茶叶有着深入的研究。

第二,茶叶种类由单一走向多样化。在茶文化热、有机茶热、保健茶热、名优茶兴起等多重因素下,茶叶的传统区域性消费习惯正在走向分解,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现代的、多元化的茶叶消费趋势。

有机茶热成为近几年茶消费的一个热点。另外,功能性保健茶也成为茶消费的新趋势。2009年11月,由安吉白茶行业领导品牌世外茗源引发的“白茶娶妃”事件,即建议广大白领、办公一族多喝白茶,从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需要用茶叶来取代咖啡。世外茗源一个不经意的观点之所以能引发“茶叶咖啡之争” 这样的“大战”,那么何以一个地方性的茶叶品牌,能够与世界级的咖啡去叫板呢?就是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饮品都非常注重一个保健性的功能,多喝咖啡不好,多喝白茶有利身体健康,那么,“白茶娶妃”这一说法是符合市场热点的,也是符合健康的产品消费观念的。或许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对健康意识的增强,有一天就出现了“白茶娶妃”这样的盛况,同时也印证了安吉白茶品牌世外茗源的前瞻性观点。

现在各类减肥茶、瘦身茶、养颜茶、清胃茶等功能性茶叶越来越厉害地充斥着消费者的眼球。在北京的几家超市和茶叶连锁店,各种花样的保健茶都占据显赫的位置。销售人员介绍,青睐这些保健茶的大多为时尚女性和中老年顾客,主要目的很明确,要么美容润颜,要么强身健体,销售势头很不错。专家指出,新兴的保健茶在保持传统茶香的基础上,还根据不同的消费需求,加入了诸如玫瑰、金银花、决明子等保健中药材,满足了相当一部分消费群体的要求,具有较高的附加值。

第三,悉数中国的名茶,没有百来种少说也有几十种。虽然有众多的名茶,但名茶并不等于名牌,茶业强势品牌的缺失已成为我国茶行业发展的障碍。要剔除障碍,关键是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和品牌意识,尽快形成中国茶业的名茶、名乡、名牌完整的品牌系列。

浙江安吉县的做法充分印证了这一思路具有现实的可行性。安吉白茶推出“母子商标”, 使用“安吉白茶”这一品牌的必须是安吉白茶协会的会员,安吉白茶包装统一,必须有生产厂名、厂址等要素。而子商标即为安吉县的多个白茶品牌,如世外茗源、宋茗、千道湾、大山坞等。“母商标”主要用来树品牌形象,子商标主要用来明确生产者的职责。这一做法有利于安吉白茶这一品牌形象的整体提升,同时也为安吉白茶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当然造就一个中国茶叶名品牌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浙江省安吉县的这样做法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但是怎样打造出一个像“立顿”那样的王国来,对中国茶企来说,要变化、要发展、要更新,实在还有一段老长的路要走。

第四,茶叶由地方走向全国,甚至世界。回顾历史,中国茶曾经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但是为何现在几个中国茶企总共的年收入都抵不过一个立顿。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但现在还不是“饮茶大国”,还有很多国人不经常饮茶,反倒是对咖啡这样的洋玩样津津乐道。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刘年艳研究员介绍说:“尽管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我国人均茶叶消费量增加了近3倍,但现在,我国人均年茶叶消费量仅为0.4千克,还不到世界人均0.5千克的消费水平。这也说明,我国的茶叶消费市场蕴涵着无限商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茶产业称为21世纪最有发展前途产业的原因之一。

中国茶叶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首要一点就是立意要高,眼光要远。必须看到中国茶的市场非常大。信心比金子更宝贵,中国茶企不能有如一只井底之蛙,眼光局限在一个地方、一个区域,必须走出来,不光光要走向中国市场,也要走向世界市场。

相信曾经中国茶的辉煌我们都没有忘记。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安吉白茶领导品牌世外茗源一说要“白茶娶妃”,即“白茶取代咖啡”这样的话后,立刻就能引发起一场茶叶界的热烈讨论。从某种角度讲,“白茶娶妃”就已经是一个世界级的眼光了。“中国茶胸怀世界”这样的心态仍旧存在每一个茶企和国人的心中。或者中国茶叶行业就将在这样的意识触动之下,谱写中国茶叶发展新篇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