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国内乳企热衷进口奶源 娃哈哈称对国产奶粉没信心

2012/5/1 15:51

作为企业,从盈利或者其他角度考虑,娃哈哈等企业选择使用进口奶粉无可厚非,但如果所有中国乳企都如此选择,问题将日益突出

今年以来,奶粉涨价的消息一直在刺激着消费者的神经。近日,雅培、多美滋等洋品牌“涨”声再起。

通常,进入6月份,奶牛进入产奶旺季,原奶供应量大幅增加从而使价格下跌,奶粉生产成本有所下降。但今年情况有些特殊:国内乳制品消费强劲,企业对原料奶的需求量很大。与此同时,奶牛养殖成本大幅增加,这对原奶价格下降也起到抑制作用。据商务部监测,5月中旬重点监测大型养殖企业玉米购进价格平均为2.02元/公斤,较年初上涨8.6%,较去年同期上涨24.7%。

因此,生产成本的上升依然是困扰奶粉企业的主要压力,即使是使用进口奶粉原料的企业也面临着成本上升问题。今年以来,受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欧盟等主要乳品贸易国奶业供给下降的影响,全球奶业供求关系由2009年的全面过剩转向供给偏紧,国际乳品价格明显上涨。然而,由于进口奶粉的盈利空间大,成本上涨的压力完全可以自己消化,因此生产成本上涨的压力要小很多。

那么,洋奶粉为何还要频频涨价?

原因之一就是我国奶粉对进口的依存度在不断提高。从数据中不难发现,尽管价格持续上涨,但是进口量却没有大幅下降。数据显示,1月-4月干乳制品进口量同比增长30.15%,进口金额却同比增长81.45%。

这还不是最坏的消息。一些国内乳制品企业正在坚定不移地加入到洋奶粉的大军中来。日前,国内最大的饮料企业娃哈哈集团宣布加入“洋奶粉俱乐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公开宣称,由于对国产奶粉没有信心,娃哈哈的大部分奶粉将使用进口奶粉。宗庆后表示,使用进口奶粉不但“安全”而且“成本更低”。

作为企业,从盈利或者其他角度考虑,娃哈哈等企业选择使用进口奶粉无可厚非,但如果所有中国乳企都如此选择,问题将日益突出:一方面,国内奶农们将大量失业;另一方面,洋奶粉有可能像铁矿石一样,成为中国乳企最头痛的问题。(宋亮系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