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市面大米头部“白点”缺失 专家称无关营养价值

2012/5/1 15:51

大米带白点,吃着特别香?

专家认为,大米是否有白点和营养价值没啥关系

不少市民在买大米时发现,越来越多的大米头部的小白点消失了。一些老市民认为,大米上的小白点营养最丰富,失去了小白点,大米的营养价值就小多了。还有一些市民认为,大米上的小白点是被人为拿掉的。这些看法有道理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大米上的白点咋不见了

每天穿梭于粮店、菜市场的王玉芳最近有一个新发现:原来买大米时,不用仔细观察,就可以看到大米头上凹陷部位有个明显的白点,可如今不少大米上的白点不见了。这白点到底是什么,有白点和没白点的大米有区别吗?

和王玉芳有同样疑惑的人很多。正在超市买大米的宋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坚信有白点的大米才是新米。

而在乐购超市购买大米的王大爷的想法却与宋先生完全相反,“大米的白点多,说明熟得不好,在生长的时候没有熟透,营养价值肯定不如熟透的大米高,好的大米是没有白点的。”

粮店:有无白点不影响销售

带着市民对大米白点的诸多疑问,记者走访了省城几家大型超市和七里堡批发市场的七八家粮店。这些粮店老板大多认为,大米上白点的形成和自然条件、产地、品种、生产季节有关系,而有无白点不会影响大米的销售价格和销售数量。不过对于大米白点与营养的关系,粮店老板们各持己见。

今年26岁的王庆生开米店已经13年了,他说白点多的米大多是江苏米,“这和稻子成熟期的日光、热量有关系,稻子成熟的时候,由于朝上的稻粒接受的阳光和热量多,成熟得快,不会出现白点,而在下面的稻粒因为见的阳光少,就出现白点。”王庆生说,“我认为大米没有白点也不会影响营养价值。”

王贵芝开米店已经有两年了,“白点越多的大米越不好,吃起来口感不如没有白点的大米。”她说大米白点和产地没有关系,应该和品种有关系,也与稻子成熟的季节有关,夏季产的大米相对来说白点多。

专家:白点和大米营养无关

济南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济南农业专家顾问团水稻首席专家孙礼文说,我们吃的大米是经过加工后留下的胚乳,在稻谷脱壳加工过程中,米粒上的胚被机器去掉后,可能会在大米头上原来胚的位置留下痕迹,这就是市民所说的“白点”,也就是说,白点是胚和胚乳连接的部分。“带白点和不带白点的大米营养价值没有多大区别,大米的主要营养成分是淀粉和蛋白质,和白点基本没有关系。”孙礼文分析说。

山东省农科院济宁水稻研究所的姜明松也持相同观点:“白点是胚被磨掉留下的痕迹,就像石头受重创后,表面会留下一个痕迹一样,与内在性质没有关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