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营养强化食物不玩"虚拟经济" 重在产品保障

2012/5/1 15:51

4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营养强化大米"北京上市新闻发布会。它是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重点倡导项目,伴随的公益宣传活动即将入省试行。此后,围绕"营养强化食物"这个问题,各方发表了不同的观点。

观点一:公众的营养素缺乏状况没有统一标准

营养强化食物,通俗地说就是添加了营养素的食品。据报道,国外的食物营养强化政策是普遍性的,并且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选择了实施食物营养强化的国策,以应对各种威胁健康的不良因素。而对于中国人来说,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结构决定中国人容易缺乏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

这个项目针对"中国居民谷物食品在食物中的比重不足,微量营养素缺乏"提出,而消费者是否都出现了营养缺乏的状况呢?如果以后面对的都是"营养强化大米",相反会营养过剩?这个项目应避免让消费者陷入营养"被强化"的被动消费。去年,舆论曾呼吁停止在食盐中"被动加碘",因为城市消费群普遍缺碘引起怀疑。

观点二:未来营养强化大米不会取代普通大米

营养强化大米不具备市场主导的条件,目前在我国还处于倡导阶段。根据我国的消费水平、经济水平和营养缺乏的状况,以及我国东西部生活的方式和膳食在结构上差异,营养强化大米只是丰富了产品,在满足多样化需求。

观点三:营养强化大米是否该算在保健品范畴

为什么在大米中添加营养物、添加多少?添加比例是否科学、安全,目前国家没有统一的标准。相关企业认为,添加了微量元素后已不是天然米,而是保健品,而且这种高档米市场很窄,只能是老百姓餐桌上的"点缀"。

不过有关部门对此回应说,营养强化大米是将营养粒掺杂在普通大米中,添加的营养素在于补充人体所缺乏的各种微量元素,像普通食品一样为了满足人类的生理需要功能;不具备治疗和预防等特殊功能。

观点四:强化质量、服务比强化营养重要

据说这样的大米每斤销售6~10元,是普通大米价格的6倍。目前对城市消费者来说,大米是仅剩的易操作、安全的主食,"被强化"的大米将扰乱城市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如果营养强化了,服务没有强化,市场还是难以开拓。粮油产品要开拓市场,与其在流通环节上下心思,不如多在服务和质量安全上做文章。

不知这样的大米是用什么稻谷加工的?稻谷的收购价又是多少?比起营养,中国的大米目前需要大力"强化"的应该是产量、品质和品牌建设:首先,把关生产环节,以高品质大米满足市场需求量;其次,在大米品牌建设上做一些巨型推广;最后,解决我国目前粮食流通领域经济效益问题也是很重要的。

针对4月营养强化大米上市以来,公众提出的诸多质疑,相关权威机构也给出了解答:

解答一:统一标准 严格监管生产环节

营养强化大米和普通大米一样,生产、流通均由国务院确定的相关部门进行,生产过程由质监局监管,市场活动由工同局监管,国家每年也会拨出大额的资金用于加强粮油产品的市场监管。在营养强化大米国家标准正式颁布前,各企业根据国家标准制定企业标准,并报质监部门备案方可进行生产。

解答二:不构成产品及价格的垄断

营养强化大米是推荐性和倡导性产品,国家没有强制推行,企业响应的"政府与企业相结合"的推广模式,以及"企业提供产品,由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消费模式。它的定价只能是企业行为,由企业根据成本、供需决定。

营养强化大米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新的市场选择。至于未来营养强化大米是否会取代普通大米,完全要看消费者的选择。

解答三:无高、中、低档的区别

营养强化大米是添加了营养粒的大米,对于生产企业来说,除了基础米外,需要增加的成本有,购买营养粒、混匀设备、相关的检验检测设备、真空包装等,营养强化大米的基料/原料的价格/档次的高低决定了价格高低,就像普通大米的市价差异一样。目前,营养强化大米的生产企业均以质量比较好、价格比较高的的优质大米来作为基础米。

大米是家家户户都能操作的主食,营养强化工程必须以产品品牌作为保障,严格按照稻谷的标准化生产,优化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有专家呼吁,粮食搞不得"虚拟经济",玩不得"衍生品"游戏。"提高优质粮油产品的公众知晓率和市场占有率"是好事,但在考虑经营者利益的时候一定别忘了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