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可口可乐澄清: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2012/5/1 15:46

源董事长朱新礼上周五表示,可口可乐董事会内部反对并购汇源的声音越来越多。可口可乐昨日发澄清声明称,其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闻晨报3月4日讯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再起波澜:汇源董事长朱新礼上周五表示,可口可乐董事会内部反对并购汇源的声音越来越多。

朱新礼的这一表态引发轩然大波,继前日汇源连夜发布澄清公告,可口可乐昨日向晨报发来澄清声明称,其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虽然双方都已相继表态,但商务部反垄断局对审批进展 “不清楚”的说法,仍让已延续半年的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前景扑朔迷离。

汇源:连夜澄清,但被疑有玄机

朱新礼的上述表示是在北京一公开场合谈及的。朱新礼表示,自己与可口可乐接触时,对方表示收购汇源一事并没有动摇,“但可口可乐说自己压力很大,董事会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多了。”

此前,从未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可口可乐董事会内部的分歧,朱新礼的表态自然引发了外界对于并购结果的疑虑。汇源3月2日连夜发布的《澄清公告》,更让人怀疑朱新礼是无意中泄露了“天机”。

在2日连夜发布的公告中,汇源称,注意到公司董事会主席朱新礼发表或作出与收购建议有关的若干声明,但“汇源果汁并不知道可口可乐公司任何董事对收购建议的任何意见”,公司也没有收到更改收购建议条款的任何通知;若收购方案能够在2009年3月 23日前取得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审批,可口可乐的全资附属公司须按计划提出收购建议。

可口可乐:一直全力支持收购

针对外界的猜测,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部人士昨日向晨报表示:“可口可乐董事会一直全力支持对汇源的收购建议。”但对可口可乐董事会内部是否有反对意见,上述人士未作出明确回应。

全球金融危机对汇源股价的影响,是外界猜测可口可乐内部分歧的一个重要依据。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提出以每股12.2港元,共计179.2亿港元的价格全面收购汇源。然而目前全球股市低迷,汇源股价已比可口可乐当初的收购价格低了25%。

在不少外资企业纷纷收缩防线的当口,可口可乐是否还愿意“高价”喝汇源?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副总裁李小筠曾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不会因股市低迷而对汇源的收购要约重新定价。

上周公布的可口可乐年报(专题解读)中则称,关于汇源并购案,可口可乐管理层认为,任何未解决的法律程序结果都不会影响公司整体的财务状况。同时,收购案限制了公司2008年第四季度的股票回购计划,在2009年预计不会回购股票。

反垄断局:“不清楚”审批进展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商务部延续半年的审批进程。

昨日距可口可乐与汇源双方的要约收购期限(3月23日),仅有10天的时间,但并购案的审批机构——商务部反垄断局,还未有任何消息传出。

晨报记者昨日致电国家反垄断局综合处与调查二处,相关人士均表示不太清楚审批进展。

去年底,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对此案审批流程曾有详尽的说明:“可口可乐九月份就提交了申报材料,根据《反垄断法》(谁将首先祭旗)的规定,反垄断局审查后认为申报材料不合格。可口可乐在九、十月份又先后提交了补充材料,最后一次补充材料是在去年11月19日。反垄断局认为这次补充材料已经符合了《反垄断法》规定的标准。”

而商务部外资管理司副司长林哲莹对外表态称,收购或面临三个困难,即媒体过度炒作对商务部形成干扰;仍需就可口可乐收购对汇源这一民族品牌的后期影响做评估,评估结果现在还未知;需要从整个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做评估。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