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奶粉市场陷入信任缺失

2012/5/1 15:46

当市场缺少信任,将出现一个怎样的局面?

三鹿已倒,蒙牛、伊利正在收拾残局,此前被市场热捧的外资奶粉也未能独善其身。多美滋风波未定,惠氏奶粉又遭质疑。一位外资奶粉从业人员慨叹:“现在幼儿奶粉是一个高危行业。”

和多美滋一样,惠氏也在为自己辩护。昨天惠氏发布公告称,公司“每一批产品在出厂前都经过严格的检测以确保其品质和安全”。不过较之多美滋极力为其无辜辩解不同,惠氏的表态增加了几许“温情”。惠氏方面表示,针对目前公布的19名患儿,愿意提供支持,帮助患儿联系专家和医疗机构以查找病因,费用方面也可以酌情考虑。

若说多美滋还保留了外资奶粉的自信,惠氏对现状则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无论是公司的辩解,甚至是政府的申明,眼下都已经无法安抚动荡的市场。因为这个市场已经丢失了信任。三鹿事件10个月隐瞒这一惨痛教训令整个市场脆弱不堪。

三聚氰胺事件曝光之后,各企业表现不一。三鹿已无话可说,而曝光企业中以营销见长的企业往往率先认错,承诺赔偿。相对注重质量的企业则满腹委屈,对个别字眼反复斟酌,不甘不明不白地道歉,又不敢不道歉。对自己奶源最有把握的外资企业,即便在海外查出若干问题,也强硬依旧。

在危机高潮过去后的一段时间内,市场曾有恢复的迹象。一些本在中国市场基础较小的品牌努力攻城略地。

但是多美滋风波和惠氏风波的接连爆发,市场刚刚恢复一点的信心又开始动摇。而当整个市场陷入信任危机之中时,企业的自信便越发显得尴尬。显然,掩埋在此前乳业市场高速发展背后的种种弊端开始一一浮现。

与此同时,关于“结石”宝宝背后竞争对手恶意推波助澜之说也开始在网上传播。尽管没有直接证据,但是种种猜测也令市场更加迷乱——一个监管和信任缺失的市场本身也为对手的恶意行为提供了可能。

结石病因本是复杂的,全国小儿肾脏学组副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肾脏科主任徐虹教授在此前接受《文汇报》采访时曾表示,按正常情况,肾脏结石在儿童中的发病率通常在1%左右。

在三鹿事件之前,结石只是指一个普通的病症。转眼间,结石成为了中国婴儿的噩梦,当全民都在关注结石的时候,各种各样的结石被排查出来,全国“结石”宝宝的数量激增。奶粉首当其冲地成为了最大的怀疑对象。

乳业资深分析师王丁棉介绍,除了三聚氰胺之外,还有三种情况也可能导致婴儿肾结石发生。一是“高渗透压”现象,二是奶粉配料中的乳清粉质量较差和盐分较高,也会产生结石;最后一种就是奶粉中残留抗生素,比如绿霉素,就会与奶粉进行化学反应,而产生结石。

惠氏正在小心地维护自己的名声。更多的家长则面临更大的疑惑,“我家的宝宝能吃什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