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河南粮食生产面临挑战 欲做“国人厨房”

2012/5/1 15:46

部分农民反映,农资价格上涨使他们失去了加大投入的信心,甚至放松了田间管理。河南省有关部门的调查资料表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已使小麦的每亩综合生产成本增加了80元左右,玉米的每亩综合生产成本增加了90元。

2009年1月5日,漫天雪花悄然覆盖了豫南地区。

“这是人工和‘天公’合作的结果。”河南省气象台披露,通过人工增雨作业,1月5日17时至6日5时,该省漯河、周口、南阳、驻马店、信阳五市45个县、市出现了小雨雪。

2008年11月以来,河南降水严重偏少,创下了“1951年以来同期第五少值”。而气温又较常年同期偏高1.6℃,致使旱情明显发展——至1月5日,该省受旱小麦面积已达3690万亩,“抗旱保产”一时间成为河南省委、省政府关注的焦点……

“天下粮仓”的战略目标

去年11月,河南编制的《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粮食核心区建设规划》完成,该规划提出至2020年,河南将实现两大目标:累计投资3000亿元,年产粮食1300亿斤。

河南现有耕地1.08亿亩。根据规划,河南将把其中的7500万亩打造为粮食生产核心区。“ 核心区”涉及黄淮海平原、山前平原、南阳盆地,覆盖该省93个县,重点建设项目32个,包括水利工程、高标准农田、科技支撑体系。其中,投资20亿元新建信阳、南阳、开封三大商品粮生产基地,续建安阳、商丘、濮阳三大商品粮基地,并投资20亿元,建设良种繁育基地、测土配方施肥工程等。

据河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该省目前已经启动5000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2009年年底前将投资500亿元,建设一批重大农林水利工程,稳定农业基础地位。至2015年,该省将投资400亿元左右,新增和改善除涝面积3300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240万亩。

事实上,早在2004年初,河南打造粮食核心区的战略就已发力。

当时,该省以24个粮食总产量高、商品粮数量多、中低产面积大、基本农田面积稳定的产粮大县为重点,集中农业开发资金15.3亿元,连片开发。迄今已投资3.23亿,建设了新乡、安阳、驻马店、周口和商丘5个大型商品粮基地建设项目。2004年至2007年,河南共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项目193个,现代化农机装备推进项目115个,累计投资1.98亿元。2005年,该省还率先免除了农业税。对种粮农民支付的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至2007年已达45.9亿元。

当然,河南的粮食产量亦“不负众望”。国家统计数据表明,河南粮食总产量已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连续两年超过1000亿斤,连续四年创历史新高,新增粮食产量占全国增量的三分之一以上;2007年该省粮食总产达到1049亿斤,2008年夏粮总产首次突破600亿斤,居全国第一位,占全国总产量的1/4。

“随着规划的实施,河南 ‘天下粮仓’的地位将进一步稳固。”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向《中国经济周刊》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