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乳业女皇”田文华的“豪言”与“食言”

2012/5/1 15:45

核心提示:在“毒奶粉”事发前,田文华一直以成功形象示人。此前她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原材料不好,产品质量就不会好。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恰恰是奶源基地出了问题。 今天(12月31日),田文华将面对公诉人的有罪指控。

中新网12月31日报道 公开资料显示,田文华生于1942年,1966年8月毕业于张家口农业专科学校,1968年开始从事奶业工作至今,先后担任石家庄市牛奶厂副厂长,石家庄乳业公司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总经理等职务。在“毒奶粉”事发前,田文华一直以成功形象示人。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女企业家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此外,她还曾担任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2008年9月18日,石家庄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罢免田文华河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职务。此前两天,三鹿集团董事亦罢免了田文华担任的董事长职务,并解聘其总经理职务。

有消息说,田文华在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还面临着民事赔偿诉讼。

今天(12月31日),原河北省三鹿集团公司董事长田文华,就要走上石家庄市中级法院的大审判庭。在那里,她要面对公诉人的有罪指控,最终,她是否会以生产、销售有毒伪劣产品获罪,这已经是举国关注的焦点,甚至,全世界的目光都已经聚焦到了石家庄市北二环上的那个审判庭。

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格外多灾多难的2008年结束的最后一天,田文华走向被告席有着强烈的象征意义。田文华和三鹿集团的受审,将成为历史的镜子,对那些尚未走向被告席的公司的负责人和机构,带来深刻的反思和警示。

回顾田文华和她领导的公司2008年走过的道路,对于接近让数十万儿童受害的“三鹿奶粉事件”真相或许有助,也给今天的审判做一个生动的注解。

上半年:豪言壮语

“乳制品行业首先要搞好自己的奶源基地,这是‘第一车间’,如果原材料不好,产品质量就不会好。”

“第一车间”出了问题

2008年初,三鹿集团的“新一代婴幼儿配方奶粉研究及其配套技术的创新与集成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三鹿集团的系列产品第一次获得如此殊荣,也是国内乳品企业中首先登上国家科技领奖台的。

获奖后,田文华说:“作为企业家,一定要树立换位思考理念,要经常考虑自己如果是消费者能不能买得起三鹿的产品,如何能够最方便地买到三鹿集团的产品,所以在定价问题上一定要考虑国情。”

2008年4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实施。田文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乳制品行业首先要搞好自己的奶源基地,这是‘第一车间’,如果原材料不好,产品质量就不会好。”

后来的事实证明,恰恰是“第一车间”出了问题。

“神七”上天“三鹿”落地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当晚,三鹿集团援助灾区的乳制品运抵绵阳。第二天上午,田文华召集会议,决定再捐赠价值120万元的乳制品。田文华当时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三鹿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三鹿集团将密切关注灾区受灾情况,通过各种方式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三鹿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时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6月25日上午10点,北京航天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与三鹿集团举行新闻发布会说,三鹿成为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乳饮料及乳粉”的唯一合作伙伴,全国唯一“航天乳饮料”专业生产企业。

在新闻发布会上,田文华说:“此次合作是将一流的科研技术应用于乳饮料的开发生产,使产品成为口味醇正、品质精良、营养健康的航天乳饮料。三鹿集团作为中国乳业的科技领先企业,与中国航天员中心进行合作,必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后来是,“神七”成功上天,“三鹿”以死谢罪。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